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要闻速递

“聪明”的团结湖数字经济产业园即将迎来首批入驻企业

2024年04月15日15:41 |
小字号

4月底,位于江津区的团结湖数字经济产业园即将迎来首批入驻企业。中冶赛迪信息自主研发的一系列人工智能产品正在这里运行,让园区运转更聪明、更高效。

团结湖数字经济产业园管控中心。中冶赛迪供图

团结湖数字经济产业园管控中心。中冶赛迪供图

走进团结湖数字经济产业园管控中心,四块巨幅屏幕一字排开,站在屏幕前便能漫游园区,全方位呈现出园区建设、运营的实时情况。这是中冶赛迪信息打造的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作为贯穿园区规划、建设、运营的数据底座,平台沉淀园区核心数据资产,实现园区内基本元素的多元化汇聚、标准化叠加、场景化应用。

当工作人员进入管控中心大厅,监控设备捕捉到影像的同时,系统也通过图像识别自动诊断出室内人数的增加。而基于人数的多少,管控中心能够自动调节灯光照明、空调温度,实现节能降耗。

中冶赛迪信息自主研发的泛在智能边缘一体机。中冶赛迪供图

中冶赛迪信息自主研发的泛在智能边缘一体机。中冶赛迪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中冶赛迪信息自主研发的泛在智能边缘一体机。它不仅能够实现传统弱电机柜的功能,更通过其中部署的T-800边缘视觉分析盒让楼宇拥有边缘计算的能力,通过自研算法对监控画面进行诊断识别,实现人员入侵、吸烟、通道占用报警等功能。作为国产化的智能设备,T-800搭载供220TOPS国产芯片,适配200余个算法场景,让一栋建筑也能拥有自己的“智算中心”。

在识别数据及楼宇物联网数据的基础上,中冶赛迪信息智慧建筑操作系统能够智能优化控制策略,反馈控制终端,优化能源消耗,为团结湖数字经济产业园提供人体舒适、安防监控、节能增效等全方位的智能支持。“以空调为例,一栋建筑里面,识别到人多的楼层可以全部打开,人少的楼层在部分区域关闭一些。”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们希望让建筑以‘人’为中心,实现实时智能调控,达到能源分配的动态平衡。”

作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重要集聚区,团结湖数字经济产业园是全国首批EOD(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试点项目,旨在打造科学城南部创新中心,引领整个区域数字经济提档升级。中冶赛迪信息也正在为园区建设运营注入数字化智能力量,为产业园发展添薪赋能。(陈卓)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