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重慶餐飲企業積極謀轉型

餐飲零售化成新選擇

本報記者  劉新吾
2020年08月27日12: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27日 13 版)

  下班回家,做飯太麻煩,又不想點外賣,怎麼辦?超市買飯菜,也許可以成為你的新選擇。

  重慶石馬河街道一家超市的入口處相當熱鬧,營業員在叫賣飯菜,“現炸現賣的炸雞腿!過來瞧一瞧。”人群后面,紅燒魚、小炒肉、海帶頭……各類菜肴的香味扑鼻而來。原來,這裡是餐飲企業阿興記集團的櫃台。

  疫情防控中,阿興記集團探索餐飲零售化,將菜品在中央廚房加工成標准化商品,銷售至超市和電商平台。消費者在家裡簡單烹飪幾分鐘,就能輕鬆吃到一頓美味佳肴。“方便又好吃,在家裡就能吃出大飯店的感覺!”市民周紅高興地說。

  勇於探索,源於早期積澱。“阿興記早已打造了中央廚房,能把所有特色菜品做成標准化商品,實現批量生產。”集團董事長劉英介紹,今年公司加速開發菜品,成功將辣子雞、酸菜魚和魚香肉絲等特色菜品開發成方便菜,既有成品,也有半成品,消費者不用洗菜、切菜,隻需簡單炒一炒、煮一煮,幾分鐘就能做好一道菜。

  餐飲零售化有何優勢?劉英表示,與堂食和外賣相比,餐飲零售化輻射范圍廣,餐飲企業不需到處開店,可以用低成本開拓全國市場。

  阿興記的探索得到了消費者的認可。方便菜5月9日第一天上市,就通過直播帶貨賣了2000多份,上市以來,平均每天能賣到1000份以上,銷售勢頭良好。其中,一些消費者多次購買,很快成為老顧客。

  不只是阿興記,今年由於疫情影響,餐飲業受到較大沖擊,重慶很多餐飲企業都在探索轉型發展之路,尋找機會。

  比如,疫情防控常態化形勢下,人們更加習慣分餐。五斗米公司借此開始推廣一人一鍋的小火鍋,更加衛生安全。堃記公司調整菜品結構、制定服務標准,大力發展外賣業務,滿足消費者需求……

  餐飲企業的轉型,源於企業自身努力,也得益於重慶市商務委的積極引導。“消費者在哪裡,餐飲企業就要跟到哪裡。”重慶市商務委服務業發展處副處長鄭海濤表示,疫情防控期間,堂食受到影響,但消費者的需求並沒有消失,而是形式有所變化。商務委積極引導餐飲企業加快轉型升級,創新服務模式,打造“中央廚房+線上訂單+線下配送”經營模式,發展數字餐飲、社區餐飲、健康餐飲和綠色餐飲。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