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帶領鄉親打通脫貧致富路——

毛相林:“我願當一輩子筑路人”

本報記者  王斌來  劉新吾
2020年11月17日10: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壁立千仞,群山合圍。翻幾座大山,盤過108道“之字拐”,重慶市巫山縣下庄村便映入眼帘。這裡地處巫山深處,如“深井”一般,“井底”緩坡上,小樓星羅棋布,大片柑橘林連綿起伏。

  毛相林(上圖,新華社記者王全超攝)是下庄村村委會主任,也是老村支書,當地人稱他當代“愚公”。

  成為“愚公”,是被窮逼出來的。“鎖”在深山裡的下庄村,以前是巫山縣最窮的地方。村民外出隻能徒步翻過絕壁,到縣城得花兩天時間。

  不能讓大山“困”住下庄!1997年開始,“愚公”毛相林帶領鄉親們“移山”,用了整整7年時間,在絕壁上鑿出一條“天路”。

  路通了,產業也活了。在毛相林帶動下,鄉親們種起了臍橙等水果,發展生態旅游。隨之,一棟棟新樓拔地而起,一輛輛小轎車來來往往,日子一天比一天紅火。

  2015年,曾經最窮的下庄村在全縣率先實現整村脫貧。2019年,村民人均收入達12670元,是修路前的40倍。

  “要自己動手,劈山開路!”

  “下庄像口井,井有萬丈深。”小時候,毛相林就常聽長輩們念叨。坐“井”觀天,村民們有時也開玩笑說要修路,可沒人敢下決心。

  直到1997年的一天,38歲的毛相林去縣裡開會,發現鄰村村民家裡有電視機,還有車子來收購蔬菜。“沒想到山裡還能這麼生活!”回到村裡,毛相林馬上召集村民們商量修路的事。

  “你看這山,鳥都飛不過去。”“錢從哪裡來?”“要不搬出去算了?”

  大伙你一句我一句。村裡有幾百畝地,鄉親們不想離開世世代代居住的土地,可想到修路之難也是特別打怵。

  “不能坐等,要自己動手,劈山開路!”毛相林給村民們算了一筆賬:公路預計七八公裡,計劃20年修完,每天修1米即可,全村將近400人,隻要一起努力,修路是可行的。

  不修路,沒出路!幾經周折,全村人終於下定決心。

  男女老少齊上陣,冬去春來都不停。大家用最原始的辦法,一塊塊石頭鑿。絕壁上,一個個“空中飛人”綁著繩索鑿開炮眼、放上炸藥……鞋子磨破就赤腳,夜裡不便回家就住山洞。

  可是,壞消息還是傳來了。村民黃會元被巨石砸中,滾落下山,悲痛萬分的毛相林一度動搖了修路的決心……此時,黃會元的父親站出來說,“為了子孫后代,我兒子死得光榮!繼續修!”頓時,大家齊刷刷地舉手,擦掉眼淚,繼續走向工地……

  終於,2004年春天,一條“玉帶”出現在山腰上,下庄人終於打通康庄大道!

  “失敗了不要緊,繼續干!”

  路修通了,村民外出方便多了,當天就能往返縣城。不少村民開始外出務工,賺錢補貼家用。

  不過,村裡沒有產業,隻能自給自足,村民依然貧困。“修好路,還要發展產業,打開財路!”毛相林又一次站出來,帶領村民繼續“折騰”。

  2009年,毛相林看到其他村發展蠶桑賺了錢,便號召村民種桑樹養蠶。沒想到,100多畝桑樹欣欣向榮,30多張蠶子卻死氣沉沉。原來,下庄村海拔高、氣溫低,不適合養蠶。

  “毛矮子蠻干,就知道瞎搞!”失敗后,村民們意見很大。毛相林也很失落,在村民大會作檢討。

  “老毛心還是好的嘛,只是急了點。哪個能一次就搞成功的?共產黨員還怕這個?”會上,老黨員楊元玖鼓勵毛相林,也平息了大伙的議論。

  山裡人,脾氣倔。失敗反而激發了毛相林的韌勁:“失敗了不要緊,繼續干!”

  第二年,毛相林在縣城吃到一種西瓜,覺得特別香甜。他又動心了,想種植西瓜。不過,這次他精明了,先請教農技人員,自己試種兩分地。

  可喜的是,種西瓜,毛相林成功了。他把西瓜分給村民們吃,還賣到縣城,賺了一筆錢。在毛相林帶動下,下庄村終於有了第一個像樣的產業。今年,村裡西瓜種植面積達200畝。

  村民們信心大增,毛相林乘勢而上。2014年,他邀請市縣農業專家深入考察分析,確定發展柑橘、桃、西瓜三大產業。

  在毛相林帶領下,下庄村終於打通了脫貧致富路——650畝柑橘套種西瓜、南瓜,150畝桃園套種西瓜。村民劉恆保種了10畝柑橘,去年初挂果就收入2萬多元。“光靠游客開著小車來採摘,就賣完了,都不用出門嘞。”劉恆保說,明年柑橘進入盛產期,收入還將翻番。

  “講述修路歷程,激勵更多人!”

  公路通了,腰包鼓了,已年過六旬的毛相林依舊閑不下來。他在琢磨,怎麼能讓村裡在外的年輕人回到家鄉,振興鄉村。

  29歲的毛連長曾在外種西瓜、跑銷售。今年春節回家,毛相林上門找他,“連長,留在村裡吧,下庄村需要你們年輕人。”

  看著毛相林滿頭白發,毛連長又回憶起當年修路的場景。看著村裡產業蒸蒸日上,他動心了,選擇留下,還說服女朋友也回來,准備發展民宿,搞直播帶貨。

  這兩年,返鄉村民越來越多。200多名外出務工村民中,已有100多人選擇回來,振興家鄉。

  2018年,毛相林提議,建一個全村的事跡陳列室,記錄下庄人修路的故事:“講述修路歷程,激勵更多人!”

  在鄉黨委、政府支持下,下庄人事跡陳列室於2019年落成。毛相林自告奮勇,當起講解員。

  在村口的下庄人事跡陳列室裡,常常可見到毛相林的身影。他在為一批又一批的外地游客講述當年的奮斗故事。

  “這是我們當年修路時穿的鞋子,已經磨穿了……”毛相林說。這樣的話,毛相林不知講過多少遍,但每次都充滿感情。

  看著一撥撥年輕人來來去去,毛相林感慨萬千:“我願當一輩子筑路人!”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17日 06 版)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