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

重庆市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党支部书记毛相林

“当代愚公”写新篇

本报记者  崔  佳
2021年05月28日07: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 人民日报 》( 2021年05月28日 11 版)

  今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隆重举行。作为全国脱贫攻坚楷模,重庆市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毛相林第一个上台领奖。

  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离不开千万个平凡英雄,62岁的毛相林就是其中之一。下庄村地处大山深处,祖祖辈辈“坐井观天”。24年前,毛相林横下一条心,带领村民在悬崖峭壁上凿石修道,历时7年,修出了一条8公里的“绝壁天路”,写下了愚公移山的当代传奇。

  打起铺盖卷、吃住在工地……毛相林说,当时就一个念头:山凿一尺宽一尺,路修一丈长一丈,总有一天我们能把它修通!

  路通了,要想过上好日子,还要有产业。“难道发展产业比修路还难?”毛相林起初有些“轻敌”,试了几样都不成功。村民大会上,毛相林真诚地向村民道歉检讨,并请来专家把脉,确定了水果种植项目。他先在自己的承包地试种,成功后再动员村民一起种。

  目前,下庄村已发展了650亩柑橘、200亩西瓜、100亩桃子和100亩脆李。2020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3000多元。说起村里的新变化,毛相林喜上眉梢:下庄人事迹陈列室已建成开放,“天路”观景台人气越来越旺,土坯房改造成了乡村民宿……“我们为了美好生活,撸起袖子加油干!”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