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小小柑橘樹 飄香振興路

2021年02月22日09: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22日 06 版)

  小小柑橘樹

  飄香振興路

  小青瓦,白粉牆,石牆裙……木格窗櫺上,映著午后暖暖的陽光。盧王倫拿著剪刀,又往柑橘地裡跑。

  家住重慶市渝北區統景鎮江口村,盧王倫去年翻修了自家房子,加蓋一層小樓,院子裡栽上花,煥然一新。

  房子越住越好,離不開小柑橘的貢獻。盧王倫今年63歲,早年一直在外務工。幾年前,村裡發展集體經濟,村民把土地流轉給村集體,村民們拿分紅,領租金,還能在村集體務工。

  盧王倫也參與其中。現在,他一有空就去柑橘地裡。“沒想到,回鄉還能找到工作哩!”盧王倫說。

  渝北區的北部是廣闊的山村,曾經土地撂荒,村民們種地也賺不到錢,紛紛外出。近年來,當地提出到2022年栽種10萬畝經果林、10萬畝生態林,著力提高農業現代化、農村景區化、農民職業化水平,探索丘陵山區鄉村振興路。

  以前種洋芋、紅薯的地裡,冒出了柑橘樹苗。統景鎮組建了技術人才團隊,廣泛使用機械化設備,還聘請了農機操作手和果園專業化管理工作人員。

  “農村美了,老百姓還吃上了旅游飯。等到3月,李花盛開,這條路估計又要堵喲。”村支部副書記任地來到李花樹下,嫩綠的芽尖上已冒出花骨朵。不遠處的一處集市上,金燦燦的柑橘堆成一座座小山,往來游客絡繹不絕……

  (常碧羅)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