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山双龙镇集体流转土地

荒山变良田 农民心里甜

2021年05月23日09:33  来源:重庆日报网
 

巫山县双龙镇安静村,村民在撂荒地上翻耕。(受访者供图)

  5月13日,巫山县双龙镇安静村的红美人柑橘基地,齐腰高的柑橘苗整齐排列,王启科、李太凤等10余位村民在柑橘地里锄草、施肥、修枝……一派忙碌的耕作景象。

  “要是管护得好,明年或许就能挂果哦!”看着撂荒地又利用起来了,安静村村委会副主任杨天火心里乐开了花。要知道,在去年之前,这片地还是杂草丛生。

  “不是我们不愿意种,确实是情不得已。”杨天火告诉重庆日报记者,由于土壤贫瘠等自然条件的限制,种地的付出和收入不成正比,看不到希望的村民只好外出务工,留下老人、小孩在家,许多土地因此撂荒。

  双龙镇副镇长龚克毅接过话茬说,安静村地广人稀,常年在家不到1000人。2019年下半年,他到双龙镇上任时,看到安静村大片的撂荒地心里一阵伤痛,下定决心要让这片土地焕发生机。可一想到留在村里的绝大多数人都没什么劳动能力,龚克毅心里并没有底。

  怎么办?龚克毅凭借多年分管农业的经验,想到了土地流转。“要不通过土地流转,把缺劳户土地的经营权交给村集体,村集体再引进企业盘活土地,咋样?”经过镇村干部、村民代表合计,该村决定通过“公司+村集体+农户”的方式盘活撂荒地。

  这套办法行不行得通,龚克毅心里也没底,他只好硬着头皮挨家做工作。当他刚开始入户宣传时,不出意外地遭到了部分村民的冷眼相待。

  “很多村民不相信这套办法行得通,有的甚至不在乎耕地是不是撂荒。”龚克毅和村干部跑遍了家家户户,又挨个给在外务工的村民打电话,前后组织村民开了10多次会,还带着在家的村民到外村参观撂荒地复耕,大家的态度逐渐有了转变。

  “除了照看孩子读书,还要照顾老母亲,光靠种地啷个生活嘛。”安静村五组村民王启科为了养活一家子,忍痛舍弃像命根子一般的土地,到县城、乡镇里打短工。听说有公司代种,在没有产生效益前每年每亩地还有100元的补助,产生效益后还有分红,他第一个站出来支持。

  杨天火流转2亩、王本刚流转3亩、周家权流转5亩……在村干部和党员的支持下,四、五、六组近200户农户拿出了近1000亩土地交给村集体。2020年5月,村集体通过招商引资,将这些土地转包给了一家农业开发公司栽种柑橘树。

  该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村集体+农户”的分配机制是,待基地里的柑橘有了效益后,公司、村集体、农户将分别按照利润的60%、5%、35%进行分红。与此同时,针对脱贫户,公司还将拿出1%的利润进行二次分红。“为让村民获得更多分红,我们将在树下套种黄豆、胡豆等矮杆农作物,还将发展柑橘深加工和推进农旅融合,放大土地的增值效益。”

  “这样不但盘活了撂荒地,还增加了村民收入,壮大了村集体,可谓一举多得。”龚克毅说,如今,按照“公司+村集体+农户”的方式,双龙镇新栽种柑橘1500亩,脆李500亩,在绿化荒山荒坡的同时,有望实现户均增收500元。(记者 赵伟平)

(责编:黄凌、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