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人民日报记者遍神州

重庆乡村教师母志琴——

“长”在村小的老师

本报记者  常碧罗
2021年08月18日14: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 人民日报 》( 2021年08月18日 12 版)

  母志琴是重庆市綦江区遥河村小的一名老师,今年是她在这所村小任教的第九年,也是她从教的第二十八年。

  遥河村小是篆塘镇唯一的村小,目前仅有6名老师和5个年级的45名学生。母志琴目前负责学前班的包班教学,班里有7个孩子。除了学习,母志琴在生活上也细心照料着他们。午饭时间,她总是带着7名学生到食堂,为他们一个个洗手、打饭。其中年龄最小的孩子只有3岁多,母志琴时常给他喂饭。

  1993年,母志琴经过分配,在篆塘镇陶家村小开始了自己的教师生涯。“那时候村里的条件很差,从镇上徒步两个小时的石子路才能到学校。”母志琴回忆道,艰苦的条件曾让她感到委屈,但学生们对她的信任和喜爱,让她的内心渐渐安定下来。

  陶家村小、育人村小、群乐村小、新庙村小……多年来,母志琴辗转在篆塘镇的各个村小任教,多次放弃留在中心校的机会。母志琴说:“其实我也明白,在中心校生活会更方便,但村小总是需要老师的,看到这里的孩子,我实在不忍心走。”28年里,她教过的学生有上千名,其中有300多人考上大学,走出了大山。

  陪伴了许多学生的童年,母志琴对自己的儿子却有一份愧疚,“因为工作原因,对他的陪伴和照顾不够。”她还很感激自己的家人,“我的婆婆也是一名老师,所以她能够理解并尊重我的选择,我真的很感恩。”

  今年年初,母志琴获评2020年度“感动重庆十大人物”。谈及颁奖典礼,母志琴说最让她激动的不是得了奖,而是见到了她曾经教过的两个学生。“看到他们,我一下子就想起他们上小学时的模样,现在一个当了医生,一个在深圳教书,都过得很幸福。”母志琴说,她当老师最开心的事情,就是学生们还记得她,有空能来看看她。

  “现在的办学条件比以前好太多了,校园地面硬化了,修起了围墙,教室也有了电脑等多媒体设备。”母志琴说:“不管是镇政府还是学校老师,都在努力给村小的孩子们提供最好的学习与成长环境。”

  “只要还有孩子在村小念书,我就会尽最大努力发挥余热,我愿意一直陪伴他们。”母志琴看着在操场上奔跑的孩子们,语气温柔又坚定。

  (金子涵参与采写)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