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双减’对老师提出更高要求”

2021年08月01日09:18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双减”出炉,各方怎么看?7月31日,重庆日报记者采访了部分市民和教育工作者。

  对于“双减”,绝大多数受访市民表示支持。杨女士家有一个读小学三年级的女儿,她称自己本来就不赞成孩子上校外补习班,觉得孩子这个年龄应该多亲近大自然,锻炼身体,培养动手能力等。但是由于孩子班上的其他同学暑假都在补课,自己也跟风给孩子报了好几个班。同时,杨女士也担心校外培训由“地上”转入“地下”,到时候大家都在“悄悄补课”或者聘请私教。

  少数家长表达了一些担忧。李先生称,自己孩子今年上小学二年级,成绩在班上中等偏下,不补课可能跟不上老师的进度,目前他找培训机构的老师“一对一”给孩子补课。

  市民王女士称,这个暑假,她把孩子送去上辅导班主要是家里没人。孩子年龄小,自控力差,脱离了大人监管,孩子肯定在家打游戏。“送孩子上辅导班,就算什么都没学到,也比在家打游戏强。”

  “‘双减’以系统观念提升校内教育质量,规范校外教育培训,推进教育领域综合变革。”谢家湾小学校长刘希娅称,“双减”将有力地引导包括家长在内的教育相关群体,从死记硬背、机械训练、反复刷题、片面追求分数,回归到促进孩子们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和教育策略的轨道上;将把他们过度焦虑急躁的教育心态,引导回归到平和理性的教育认识中,营造健康可持续的教育生态。让孩子们睡眠更充足、运动更充分、身心更健康、生活更自主、学习更愉悦。

  刘希娅称,谢家湾小学这十余年一直通过小梅花课程的建设与实施,通过优化和完善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程管理、课程评价等,让孩子们学得更多、更好、更灵活,探索了负担轻、质量高、能力强的素质教育路径。学校的老师们将坚持研究,努力优化教育方法,不断提升育人效果。

  “‘双减’对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市教科院初教所所长康世刚说,实施“双减”后,老师需要更多时间专注于研究教学,加强师德修养,不参与校外补课。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做到应教尽教。此外,老师还要做到因材施教,引导学生学足学好。(记者 匡丽娜 见习记者 张凌漪)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