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如何面对寒假各种补习班 专家给出建议

2021年01月28日08:15  来源:重庆日报网
 

  1月27日,我市各小学校陆续开始放寒假。寒假到来,不少学生却因为家长给他们报的各类培训班乐不起来。有的学生甚至吐槽:放寒假还不如在校上课。寒假补习班要不要上?家长该以什么心态面对这个问题?重庆日报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现象 校外补习成常态,有的从早到晚连轴转

  “期末考试才考完,你就让我去上奥数,我不想去!”27日上午9点,江北区一居民小区门口,一位小学高年级学生跟在妈妈身后,嘴里不断地抱怨。“你马上就是毕业班的学生了,还不赶紧把功课补一补!”妈妈不由分说,拉起孩子上了出租车。记者调查发现,学生寒假补课充电几成常态。

  “这个寒假,妈妈给我报了5个培训班,语文、数学、外语,再加上钢琴和篮球,时间从早上10点一直到晚上8点。要不是排不出时间了,她还准备给我报一个练字班呢!”戴着眼镜的11岁男生小杰(化名)是渝中区某小学五年级学生,他对记者说,学校25号考完期末考试,第二天他便开启从早到晚的“补课”模式,连学校布置的寒假作业都没时间做。

  小悦是六年级学生,她比小杰还忙。单单语文学科,她就在2个不同的培训机构上课,一个古文学习班,一个阅读写作班。另外,她爸爸还准备给她找一个“一对一”私教,帮她预习初中数学。

  “寒假就是换了一个地方继续上课。比起放假,我更喜欢在学校里,至少可以跟小伙伴一起玩。”小杰说。

  原因 孩子独自在家缺少看护,不上补习班怕落后

  在重庆某知名补习机构教学点,记者发现,从上午10点到下午5点半,每个教室都场场满座,有些上中午1点上课的孩子来不及回家吃饭,就吃点外卖,等到下午两点半下课又奔赴下一个补习班。

  “寒假补习标配就是3+1,语数英加一个兴趣班。”一位家长说,“孩子放寒假,我也想让孩子玩,可是别人家孩子都上补习班,我们不上就会落后。”

  一些家长表示,给孩子报辅导班是出于多方面考虑。一是孩子放寒假了,可是家长要上班,孩子独自在家不仅容易沉迷电视或手机游戏,人身安全也难以保障,相比之下,去辅导班更让人放心。另一方面,别的孩子都在补课、在进步,自己的孩子原地踏步就是退步,谁都不想掉队。

  在采访中记者还发现,不少小学一年级的学生也加入了补课大军。一位小学一年级的学生家长称,孩子班上一共42名学生,粗略统计有38人参加了校外培训,少则一两个培训班,多则有四五个。

  而各类培训班的价格并不便宜,一位家长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除去春节,孩子们补课时间从一周到半个月不等,每次课的时间从1小时到3小时不等。以补习一周,每次1小时,每小时150元计算,一个培训班的费用在1000元左右,一般一个学生一个寒假的补习费少则千元多则万元。

  专家 不能用同一个模板教育孩子

  “不想让孩子落后成了每个家长内心的魔咒,也成了每个孩子的紧箍咒。”市教科院德育研究所副所长杨昌弋称,不少家长们有浓重的焦虑情绪,他们的焦虑都来源于一个假设:总以为未来的竞争是以智商为代表的认知技能的竞争,便一厢情愿地认为有投入就必定会有回报。

  “事实上,每个孩子都不一样,有的孩子在学习上更出色,有的孩子动手能力强,有的孩子有运动天赋,家长不能用同一个模板教育孩子。”杨昌弋认为,应该在孩子不同成长阶段教授适合他们该阶段发展的内容,这叫教育的适宜性。如果提前让孩子接受超前的内容,就会打破这个系统,产生不良后果。

  一位小学校长表示,假期是培养孩子阅读习惯的最好时机,与其花钱补课,不如鼓励孩子阅读,“校外补习不是绝对不好,关键是不要盲从,要以孩子的兴趣为前提,基于全面发展需要进行‘学有余力’的补习,而不是因焦虑而跟风,为补习而补习。”该校长说。

  记者 匡丽娜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