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如何助力中考? 听听一中老师们的建议

2020年06月29日08:02  来源:重庆晨报网
 

  2020年重庆中考将于7月12日至14日举行,家长如何帮助孩子迎战中考?近日,重庆一中寄宿学校的老师们向家长们发出一封信,就中考前一些注意事项及如何有效应对中考提出了建议。

  相信孩子 用平常心来陪伴

  到这个时候,孩子的知识结构、思维水平,应试技巧等智力因素已基本成型。孩子究竟能取得怎样的成绩,关键取决于考场上的发挥。影响考场发挥的关键则是心理因素,稳健的心态是正常发挥,甚至超常发挥的必要条件。

  情绪是可以传染的,家长放松了,孩子便自然轻松了;家长紧张了,孩子自然也会受到影响。所以,家长尽量避免对孩子的过度关心,避免唠叨、碎碎念,一惊一乍之类的情况,也不要在孩子面前刻意夸大考试的难度、重要性。

  老师们建议,孩子周末在家时,家长一定多多陪伴,用沉稳与坦然来感染孩子,鼓励孩子,给予孩子信心。

  关注孩子 用亲情来温暖

  较之于关注孩子的备考情况,孩子的情绪和健康才是需要特别在意的问题。

  一定要密切关注孩子的情绪,但要不露声色。对于孩子可能出现的情绪变化(多表现为紧张、焦虑),家长首先要了解原因,再采取相应措施,也可以多征求老师们的意见。

  健康方面,孩子需要合理的膳食和规律的作息。膳食宜清淡,应以优质蛋白、蔬菜水果之类食材为主,宜适当限制高脂肪食物的摄入。特别注意防感冒、消化道疾病的发生。作息方面,要让孩子调整好生物钟,把一天的最佳状态调整到中考的考试时段,不宜熬夜。

  帮助孩子 创造复习环境

  中考在即,应适当降低孩子的复习强度,根据学校多年的指导经验,这段时间家长没有必要给孩子增加任何复习任务。

  孩子进入最后的复习阶段,要把重点放在梳理基本知识、消化必考知识等问题上,做到体系清晰,考点明确,难点有数。同时,要注意查漏补缺,多看看自己还没有彻底掌握好的内容,多看看自己曾经做错过的题目。

  安静的复习环境有助于孩子平心静气、情绪稳定地进行复习。喧闹的环境会使孩子心情烦躁,注意力不能集中,影响复习效果。这段时间,家长尽量少在家里会客,给孩子一个良好的复习环境。(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