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

2021年08月27日16:2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涪陵坪西坝将建设生态农业园。黄河摄

  人民网重庆8月27日电 绿水青山好风光,南沱龙眼甜又香。走进涪陵区南沱镇睦和村,黄澄澄的龙眼一串串的挂在树上等待着人们采摘。而在与睦和村一江之隔的江心岛——坪西坝,数百株百年龙眼古树,也正焕发光彩。

  今年,南沱龙眼继续释放水果红利,全镇近6119亩龙年预计产量约为50万斤,市场价在每斤6至10元。南沱龙眼主要涵盖蜀冠一号、涪陵黄壳、涪陵青壳等六大品种,具有皮薄、肉多、核小、入口即化等特点,甘甜爽口,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即日起到10月,市民们可前往享受采摘乐趣。

  “南沱镇近年来一直打造果香小镇,发展春有枇杷、夏有荔枝、秋有龙眼、冬有脐橙,四季都有果的产业策略。”南沱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还要不断丰富‘农户+龙头企业’模式,巩固细化形成‘市场引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现代农业产业化运营新态势,建立农户与产业发展的利益联结机制,推进在小康幸福生活中的环境美、产业优、百姓富的魅力南沱,推动南沱镇乡村振兴及产业高质量发展。”

市民品尝新鲜的南沱龙眼。黄河摄

  为了更好地推动乡村振兴。睦和村也做了很多改变。目前1000多平方米的乡情馆,主体结构已经完工,主打川东农居特色,将展示睦和村的农耕文化、移民文化,通过老照片、农具等老物件的展示,留住大家的乡愁。同时,2.5公里的沿江休闲绿道也正在建设中,预计明年初可以建成。“再通过人居环境的改变,发展农旅融合,让游客来不仅可以体验摘果,更能留住他们,让他们体验更多的乡村田园生活。”

  和已经成熟的果香小镇不一样,在坪西坝上,一个未来的生态农业园正在蓬勃发展。

  据了解,突出“绿色、低碳、循环、智能”的原则,南沱镇联动相关企业和部门,将以龙眼荔枝特色果品和观光式、体验式农业为特色,把坪西坝生态农业园打造中国北缘最大的龙眼荔枝品种资源保护基地、涪陵龙眼荔枝品牌种植基地建设的核心和科普研学基地、重庆市生态农业发展示范园、涪陵区体验式观光式农业建设标杆。

  乘船登上坪西坝,满眼的绿意袭来。葱郁的植被,平坦的柏油马路,欢悦的鸟鸣,都给这座江心岛增添了生气。随着现代化生态农业基础设施在岛上的高标准建设,现有585棵百年龙眼果树进行更好保护,同时,引进全国各地优良农业荔枝果树约8000余株,栽种景观植物1000余株,项目总投资约1400万元,计划2023年建成。

  据介绍,建成后的涪陵区坪西坝生态农业园按照“一心一轴五园”进行布局,“一心”为综合管控基地,“一轴”为产业发展轴,“五园”包括龙眼产果园、新建荔枝园、新建龙眼园、水产养殖园、龙眼荔枝品种园。未来,涪陵的乡村风情体验又将新增一个好去处。(刘政宁、蒋海涛)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泪目!别离军营时,它跳车了……
  人民网重庆8月27日电(陈琦、刘祎)它们,是军人特别的战友;它们,身怀绝技、冲锋陷阵;它们,忠诚执行特殊任务,毫无怨言……而今,它们就要别离军营。    近日,武警重庆总队机动支队某中队警犬“卡韵”服役期满,即将离开曾经战斗过的岗位,官兵们通过一场简朴而庄重的退役仪式送别“卡韵”,表达对特殊战友的不舍和敬意。…
八方共建中新(重庆)国际航空物流产业示范区
  将整合空港国际商贸物流园、木耳航空物流园、中新航空产业园航空物流片区、重庆机场航空物流园区等资源,共同打造中新(重庆)国际航空物流产业示范区。…
重庆启动创业创新服务活动 多渠道促进灵活就业
  人民网重庆8月26日电 (陈琦、刘敏)重庆市人力社保局消息,为促进吸纳就业能力强的劳动密集型行业发展,推动服务业线上线下新模式融合发展,多渠道促进灵活就业,重庆启动“近悦远来·渝创渝新—新职业、新业态、新服务”创业创新服务系列活动,即日起至9月1日,创业者可通过“重庆智能就业”官方小程序或重庆市公共就业服务网报名参与。 据介绍,本次活动围绕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现代服务等重大战略,结合农业、科技、环保等重点产业,通过线上线下授课相结合的模式,在“渝创渝新”优质创业项目中,遴选一批优秀创业者,开展以短视频培训、线上运营培训为主要方向的深度培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