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要闻

重庆首批乡村振兴示范镇村中华梨村对外开放

2021年07月22日15:1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乡愁广场。中冶赛迪集团供图

  人民网重庆7月22日电 近日,由中冶赛迪集团规划设计的重庆市首批乡村振兴重点示范项目——中华梨村,历时数月建设,顺利通过竣工验收并对外开放。

  中华梨村是重庆市首批20个乡村振兴示范镇村之一,发展乡村旅游已有十余年历史,以种植梨、农家乐等为特色产业,素有中华梨村的美誉。该项目以泛黄瓜山乡村振兴总体规划为基础,通过建筑景观的改造和提升,全力打造以梨文化为主,以村史文化为辅,以乡愁为体,创意梨元素为用的重庆首个梨文化主题新派田园体验地。

  乡村建设项目不同于城市建设,每一个地区都有其独特的自然资源环境和浓厚的历史文化,每一个乡村都要深入了解其发展历程,因地制宜地制定乡村振兴驱动模式。2020年10月,中冶赛迪集团受永川区人民政府及农业农村委委托参与该项目,项目团队多次前往永川进行实地调研,与村民交流以充分了解中华梨村,挖掘其特色的梨文化、伟人文化、油气文化和较好的自然资源。

  通过研究,中华梨村的规划设计秉承了新乡愁主义理念,将西南地区的竹、木、瓦等乡土材料在建筑部件中应用以更好地体现“乡愁”文化,重塑乡村的“魂”和“神”。在保护中华梨村自然资源,留住绿水青山的同时,结合本地特色产业,打造中华梨村梨文化衍生产业、特色IP和创意景观,重构乡村公共空间,全面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据透露,中冶赛迪集团已在重庆市32个区县开展乡村振兴业务,除了中华梨村项目外,今年还重点在彭水善感乡、忠县三峡库心·长江盆景、奉节县坪村、渝北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酉阳花田乡等项目上发力。

  中冶赛迪集团相关人员表示,为助力乡村振兴,集团制定了一系列举措,通过制定“精准服务+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的方式,解决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难”问题,实现农民增收致富;通过发挥集团科技力量,协同农业科研院所等合作单位,运用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建立完善的运营保障机制,解决贫困地区农产品流通成本偏高、市场信息不畅、品牌建设滞后等突出问题;通过发挥集团在乡村振兴领域的专业技术能力,开展乡村振兴规划设计项目及建设项目,带动村镇实现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文化兴。(胡虹 朱林国 周晓烨)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