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重庆彭水:500年古苗寨 生态保护展新韵

2021年07月22日08:2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鞍子镇罗家坨苗寨。杨敏摄
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鞍子镇罗家坨苗寨。杨敏摄

  人民网重庆7月22日电 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鞍子镇罗家坨苗寨,面积3.4平方公里,距今已有500多年历史,是重庆市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家族式苗寨。寨内依山而建的苗家木屋有60多栋、250多间,层层叠叠、错落有致。居住着80多户400多名罗姓村民。这里保留着苗族的生产方式与生活风俗,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鞍子苗歌》的发源地,是“全国首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全国乡村旅游扶贫试点村”以及重庆市第一批历史文化名村。

  近年来,彭水县加大对罗家坨苗寨的保护力度,全面实施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对民居进行改风貌、改厕、改厨、改圈舍,对庭院进行净化、绿化、亮化、美化,并配套建设水、电、路,罗家坨苗寨的居住环境和卫生条件得到彻底改观。同时,结合农旅、文旅融合,在寨内打造了苗族文化、农耕文化、田园文化和稻田文化4个主题区,让罗家坨苗寨形成了集观光、旅游、娱乐、体验、民宿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产业。被青山环抱的古苗寨呈现出美丽的乡村生态风光,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往观光、游玩。(刘政宁、蒋海涛、杨敏)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