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长寿:学以致用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7月20日16:5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大学生志愿者在村民家走访。李辉摄

  人民网重庆7月20日电 “老爷爷,请问现在出行交通方便吗?周围环境漂亮吗?”近日,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16名大学生志愿者组成实践团走进长寿慢城,开展“凝聚青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2021年暑期“三下乡”专项社会实践活动。

  白墙素雅,红砖原色,数万亩柑橘林郁郁葱葱,三三两两的游客骑行于自行车道上,这里是美丽的长寿“慢城”。跟随讲解员的脚步,实践团一行人来到长寿乡村振兴试验示范展馆。

  长寿“慢城”以新老秀才湾片区为核心,辐射 1.4 平方公里,共 14 个自然村落,着力打造“一湾一景”的新型慢生活村景。“我们以建村民理想家园,造长寿美丽乡村为目的,将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要求与‘国际慢城’理念结合起来,着力打造一个集慢食、慢居、慢行、慢游、慢购、慢娱为一体的乡村振兴试验示范区、现代生态农业文化展示区、现代田园休闲度假新目的地。”讲解员向志愿者介绍。

  “作为一名大学生,要深入一线,了解农村发展的实际状况,结合我们所学的知识,为当地发展尽绵薄之力。”当天,实践团成员分组前往“慢城”周边村民家里进行实地走访,对长寿区乡村旅游、人居环境整治等情况进行深入了解。

  当志愿者问到“慢城”发展变化时,村民们都纷纷表示:“变化太大了!”统一的外墙使得村子更加整齐美观,错落有致,垃圾分类处置,街道愈加干净,河水也越来越清澈,“慢城”的交通、环境等方面都得到了巨大的改善,使得游客数量不断增加,不少人都返乡创业。

  活动中,志愿者通过调研长寿“慢城”是如何依托当地资源带动乡村经济发展,并结合自己的专业,为当地村民提供科学建议,助力乡村振兴。(刘政宁、李辉、杨雅祺)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