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头图

巴南姜家镇绘制“特色化”美丽乡村画卷

2021年07月16日16:3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恭喜大爷获得了巴南区‘最美庭院’荣誉称号,以后要继续加油,争取拿到市级奖励。”近日,在巴南区姜家镇“最美庭院”表彰大会上,姜家镇镇长对领奖的王志富表示恭喜。

  近年来,为凸显乡村魅力、提升乡村“颜值”,姜家镇利用区域特色,精心绘制出了一幅“特色化”的美丽乡村画卷。

美丽乡村画卷。姜家镇供图

  优化“硬件”设施 铺平美丽乡村画卷

  为建设美丽乡村,姜家镇从“硬件”入手,建设环境优美的魅力乡村。打造垃圾分类示范村1个,修沤肥池2个,为全镇农户发放双分类垃圾桶。加大农村厕所改造的宣传和动员,累计建成1339户,投入财政资金274万元。今年将逐步消除存量旱厕,并对已建成的卫生厕所进行升级改造。

  为更好改善人居环境,打造美丽乡村,姜家镇采购了800余斤花种,在公路沿线、农村院落播种,辐射3万余平方米,形成花草成趣的道路风景线。

美丽乡村画卷。姜家镇供图

  打造“特色化”房屋 勾画魅力乡村图样

  姜家镇聚焦房屋建设,从危房改造到最美庭院示范户评选,全面展示了姜家镇的房屋美。2021年5户“三类人员”将进行危房改造,其中1户已改造完成。为发挥榜样模范作用,发挥主人翁作用,共同建设美丽家园,姜家镇常态化评选表彰“最美庭院”,有效提升村民人居环境美化意识、体现榜样带头作用。

  “现在我们农村的环境越来越好,家家户户卫生意识提高了,家禽圈养,房屋前后摆放整齐,空气清新,比城里还舒服。”区级“最美庭院”获评者封承孝发表感慨。

美丽乡村画卷。姜家镇供图

  发挥主人翁作用 晕染人文乡村面貌

  姜家镇党员干部带头,带动村民组建“三清一改”志愿服务队伍,大力宣传人居环境政策,集中整治环境卫生。

  目前已开展28场次活动,近500人参与。同时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带头入户宣传、加入村庄清洁行动,贡献巾帼力量。姜家镇8个村居制定村规民约,村民们互相监督,共同参与,提升主人翁意识。(李洁、陈勇梅)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