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中国民生银行重庆分行:以金融着色 绘制巴渝乡村多彩画卷

2021年12月01日17:5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2月1日电 2021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开局之年。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金融队伍,深耕巴渝二十载的中国民生银行重庆分行认真贯彻上级部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客户立场想问题、做决策、守初心、担使命,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贯彻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战略中积极作为、勇当先锋,将民生银行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到山城的田间地头。

  践行初心使命 打造乡村振兴民生样板

  近年来,民生银行重庆分行充分发挥自身在专业化、产业化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助推重庆社会经济发展。该行党委始终把乡村振兴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出台了一整套助力乡村振兴工作计划,成立由分行党委书记任组长的乡村振兴领导小组,下设四个执行小组,由分行党委委员担任组长,分别承担社会责任、对公涉农金融服务、普惠涉农金融服务、村镇银行金融服务等版块工作和任务,确保乡村振兴工作统一领导、统一部署、整体推进,切实推动全行乡村振兴工作有序开展。

  “城开高速雪宝山北下道口建设工地、明月村大树坝田园综合体、小香炉坪……”9月底,冒着细细秋雨,该行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在党委书记的带领下前往城口县咸宜镇、鸡鸣乡开展调研乡村振兴工作。在与城口县召开的乡村振兴帮扶工作座谈会上,民生银行重庆分行向咸宜镇捐款20万元,支持当地茶产业走差异化、特色化的路子,研究好茶种、茶工艺、茶文化。

在民生银行重庆分行支持下,城口县咸宜镇大力发展茶产业。民生银行重庆分行供图

  该行还通过民生农场平台向全国8000万客户和民生员工推荐城口好的农产品,同时通过直播带货、度假旅游等方式带动消费。同时积极研究、创新金融产品,坚持以市场化为导向,将信贷资源向城口倾斜,配合城口县、驻镇工作队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加强沟通,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到城口及咸宜镇发展。该行相关负责人透露,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分行还将在消费、公益、金融信贷等方面对城口进行帮扶。

  金融赋能 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为深入贯彻落实高质量服务乡村振兴、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的战略部署,民生银行重庆分行争当普惠金融主力军,不断提升普惠服务质效。

  “橙E贷最高可贷款1200万元,贷款期限最长可以达到10年。”“橙E贷”是民生银行重庆分行为重庆脐橙生产供应链客户量身打造的贷款产品。去年8月,民生银行万州分行成立,一年多来,践行“立足万州、深耕渝东北”的立行宗旨,在重庆分行的指导和带领下,积极助力渝东北乡村振兴。民生银行重庆分行及万州分行相关领导,多次前往奉节等地实地考察,深入田间地头,对当地乡村农作物等进行深入了解,量身打造专属贷款产品。

  “未来我们还计划推出‘渔跃贷、花椒贷、富硒贷、渔跃贷’等专属贷款产品,支持当地特色产业发展。”民生银行重庆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某发电公司是城口县县属国有重点企业。今年1月,民生银行重庆分行得知该发电公司遇到资金困难后,该行员工前后奔赴城口县4次,深入调研该公司生产和经营环境,最终为其发放2000万元综合授信,成为城口县属国有企业今年获得的第一笔股份制银行贷款,有力支持了该公司发展,保障城口县本地20余万居民的用电、生活用水。

  持续发力 乡村振兴添民生“精兵”

  草兜萝卜、高山羊肚菌、高山腊肉、鸡鸣茶……这些都组成了城口县鸡鸣乡金岩村的“振兴密码”,也是民生银行重庆分行以金融活水精准灌溉乡村振兴事业的实践。今年5月,民生银行重庆分行正式向金岩村派驻第一书记廖国栋,为推动秦巴大山深处的乡村振兴再上新台阶贡献“民生力量”。

  为了带领金岩村村民发展经济,廖国栋鼓励村民试种赶水萝卜。“接收到民生银行寄来的萝卜种子,我们力争在金岩培育出同样优质的萝卜,丰富金岩村的农产品产出。”金岩村村民们用古老方式——感谢信,表达了他们最真挚、最朴素的感谢之情。

  为了扩大乡里特产的知名度,10月底,民生银行重庆分行举办了鸡鸣乡的特色农产专场展销。该行还积极搭建线上销售渠道,为持续的消费帮扶打通了“信任”的关键点,实现了展销计划。同时,民生银行万州分行党委也积极与金岩村党支部开展党建共建活动,共话区域金融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民生银行重庆分行城口县特色农产专场展销。民生银行重庆分行供图

  授人以渔 民生公益助力乡村振兴

  “助学、济困、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多年来,重庆大德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大德基金”)积极联动市扶贫机构、爱心企业以及大量爱心人士投入到公益活动中,为城口捐赠资金近200万元。

  大德基金组织开展“爱·运动”公益扶贫马拉松,通过对全民健身事业进行公益捐赠,对当地农副产品,旅游资源进行宣传,带动产品销售;开展“暖冬计划”,为沿河乡红岩村小50多名贫困儿童送去了暖冬“爱心包”;开展“乡村教师北京行”活动,帮助奉献在山区教育事业的乡村教师开阔眼界、提升素质。

重庆大德公益基金会负责人查看“山地鸡养殖扶贫”项目。民生银行重庆分行供图

  为了帮助城口县山地鸡养殖产业发展,加快当地农村“脱贫摘帽”的步伐,大德基金还组织开展了“山地鸡养殖扶贫”项目。由龙头企业负责鸡舍建设及养殖技术,鸡苗配给以及成鸡收购,通过当地的成熟养殖户带动贫困户等多种方式,为他们打造一条完整的山地鸡养殖产业链条,通过自身劳动脱贫致富。

  “城口的山地鸡即将进入民生农场。”2021年,我国迈入乡村振兴新时期,大德基金积极为乡村产品搭建销售平台,与民生银行合作,助推农副土特产品进入民生农场,面向全国宣传和销售农副土特产品。民生银行重庆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已徐徐展开。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扎根山城20年的民生银行重庆分行将继续聚焦乡村发展需求,充分发挥股份制商业银行优势,不遗余力推动乡村产业的发展壮大,将普惠金融、支持新农村发展政策精准落实到位,让金融活水润泽巴渝的乡村大地。(胡虹、李金)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城市街道社区实现养老服务全覆盖
  人民网重庆12月1日电 (胡虹、周小平、刘敏) 养老问题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和焦点,重庆养老服务状况如何?12月1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召开重庆市养老服务新闻发布会,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唐步新介绍,重庆常住人口3205.4万人,60周岁以上常住老年人701.04万人,占比21.87%;65周岁以上常住老年人547.36万人,占比17.08%,65周岁以上常住人口老龄化率居于全国第二。 居家养老,既方便家人照看,又能让老年人在熟悉的环境中生活,就近就地养老是众老所盼。…
他们努力数十年 照亮李士棻的“回家路”
  江西省南昌市到重庆,1200多公里,李德炳、李德宁二人驱车14个小时,一路上,两人话不多,思绪万千,“这次是我们俩带着先祖回家了。” 李德炳、李德宁的先祖,是李士棻,清代忠州著名诗人,其人文思敏捷、性情真率、气度非凡,被称为小李白、小杜甫,他一生视诗如命,从十二岁到去世,从未放下笔墨,撰写的《天痩阁诗半》中,名篇列目,藏进半生风雨。…
重庆:提升律师仲裁服务能力 助力商事纠纷解决
  人民网重庆12月1日电 (刘政宁)为进一步提高律师办理国内商事仲裁法律业务的能力和服务质量,近日,重庆市律师协会联合重庆仲裁委员会制定了《重庆市律师协会律师办理国内商事仲裁法律业务操作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并对外发布。 “仲裁是国际通行的当事人自治的纠纷解决方式,是我国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和社会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