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神级反诈 小姐姐把骗子聊到想自首

2022年03月26日09:5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3月26日电 “如果其他人冒充网购平台什么的打电话过来,都不要接听。还有,多下载几个反诈APP,避免被骗……”让人绝对想不到的是,这番话竟然是出自骗子的口中。

  近日,家住重庆市合川区的小力(化名)接到一个诈骗电话,虽说马上发现是骗局,但她还是和骗子聊了下去。最终,她不仅获悉了骗子骗人的套路,甚至还让骗子良心发现,表示自己会去自首。

  接到诈骗电话

  3月18日下午,小力在家中接到一个陌生号码打过来的电话:“您好,我是xx客服人员,现在联系您是为了处理一点问题。”电话里,一男子自称是xx平台客服人员,需要小力登录平台,协助他处理一些有关身份验证的问题。

  不标准的普通话、完全没有登录过的平台、莫名其妙的要求,这些因素让小力秒懂——碰上骗子了!

  本来,这种事情既然看破了,挂断电话就好,但小力还是用温和的语气告诉对方,自己知道这是诈骗电话,希望对方备注一下,不要再骚扰自己,原因很简单:没钱。

  但这位“客服小哥”不死心,称自己已经把她的相关信息提交到派出所和当地司法部门,并称这些部门应该已经下发短信,提醒她不要网络赌博、线上刷单。

  见对方实在不死心,小力只好说:“好吧,我陪你聊一聊,但请你做一件好事,把我的号码备注一下,不要再给我打电话了好吗?”此时,小力已将手机电话录音功能打开。

  骗子乱了阵脚

  小力表示,自己是一个“打工仔”,一个月一两千块钱,没有钱给人骗。

  “客服小哥”听后准备另辟蹊径,称自己的花呗有1500元的额度,问小力支付宝“借呗”和“花呗”的额度。

  “我花呗关了的,之前几百块,我嫌太少就给关了。”小力瞬间觉察,立即封死对方意图。

  又是几个来回,“客服小哥”实在找不到突破口,开始跟她“掏心掏肺”,甚至告诉她,这个电话打过来,跟她有没有钱实际上没什么关系,他是在履行客服的义务。

  “您还是做做好事,在你们的‘名单’里给我备注一下,这人没钱。”对方显然没有准备,磕磕巴巴地否认“名单”一说。

  “你们现在名单不会还是‘手写本’吧?那我的电话是在你手上的笔记本里,还是在你电脑文件里?都没有什么(诈骗)系统吗?”在小力的追问下,对方下意识回答:“对啊。”

  作为一名资深教师的小力,必学科目心理学学得很好,非常明白此刻骗子没了自信,乱了阵脚。为反套出对方的信息,小力决定调整聊天方式。

小力向民警介绍事情经过。合川区公安局供图

  骗子说会自首

  “这么看来,你们的工作也很不容易啊。”小力柔声细语的一句,瞬间让骗子的声音低沉了下来。

  不过,只在片刻,对方马上反应过来,记起了自己骗子的身份。“那你要不要过来啊,在柬埔寨。”对方表示,想邀请小力到柬埔寨上班,称自己已经在那边8年了,还表示路费可以报销,“公司”希望招女孩子。

  见对方如此,小力并未放弃,仍旧打感情牌。“那你在柬埔寨是一年回来一次吗?”这一问戳到了对方的痛处,声音又低了下去:“不回来啊,来这里8年了。”“也是不容易啊。”隔着电话,小力感觉到对方情绪的变化,立刻追问自己想要的信息。

  “你们那都有我什么信息啊?”对方已毫无防备,详细向小力说了起来,并且告知小力,她的信息此前在某个求职平台上填写过,而骗子的团队正是通过不法渠道从那个平台获取的。“不是卖给我的,是卖给他们(诈骗团伙),我这只是捡到的!”此时,对方已经完全承认了自己在行骗的事实。

  聊天的最后,“客服小哥”完全反转,表示自己不会再打电话过来,还千叮咛万嘱咐,如果其他人冒充网购平台什么的打电话过来,都不要接听,还让小力下载“国家反诈中心”“金钟罩”等反诈APP,避免被骗。

  “本来就没钱,再被骗了就伤口上撒盐,雪上加霜。”小力也不知对方是因为把她看作朋友,还是因为负罪感,但不管出于什么原因,他一定良心未泯。于是,小力连声劝对方回国,对方则表示:“我知道,我会回来自首的。”

  事后,小力将电话录音交给合川警方,希望能给警方破案提供线索,同时也给更多人提个醒。“我真的希望,他是真心悔过,也真的希望他能够回来自首。”小力将事情经过告诉民警后,也表达了自己的想法。

  警方也提醒广大市民:骗子并不高明,之所以能够行骗成功,往往依赖于掌握的公民个人信息和有针对性的话术流程,只要提高防骗意识,时刻绷紧心里那根弦,做到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发现疑似诈骗立即报警,完全能够避免受骗。(刘政宁、刘祎、景然)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