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八方共建中新(重庆)国际航空物流产业示范区

2021年08月27日02:5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8月27日电 (胡虹)26日,重庆市中新项目管理局、市发展改革委、市交通局、市政府口岸物流办、两江新区管委会、渝北区政府、重庆机场集团、重庆保税港区集团8家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航空产业专委会成员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整合空港国际商贸物流园、木耳航空物流园、中新航空产业园航空物流片区、重庆机场航空物流园区等资源,共同打造中新(重庆)国际航空物流产业示范区。

  “示范区的规划布局,将依托重庆-新加坡航空‘双枢纽’建设,进一步夯实双方在航空基地、航线网络、临空经济等领域的合作基础,提升中国西部与东盟等地区的空中互联互通水平。”重庆市中新项目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熙勇介绍。

  孙熙勇表示,中新(重庆)国际航空物流产业示范区总面积11.85平方公里的示范区将布局5个片区,分别是南部片区的航空物流核心集聚区、临空保税服务区、物流分拨集散区和北部片区的临空综合服务区、临空多式联运区。5个片区定位不同,各有侧重。

  在具体建设方面,示范区将大力发展航空运输指向型高附加值物流业及延伸产业,以国际、国内干支线航空物流网络为支撑,联接铁路、公路、水路等物流通道,提升内畅外联能力;同时,建设集多式联运、集散分拨、货邮快件、保税物流等功能于一体的国际临空物流中心。

  此外,示范区将整合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和重庆自贸区政策,依托“保税+航空口岸”,聚焦大数据智能化,实现“单纯货物量集聚”向“物流运营管理”转变,以“国际贸易”助推“国际物流”发展。

  重庆市中新项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曾菁华谈到,航空物流产业是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航空产业领域合作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借助新加坡作为亚洲重要航运中心的区域优势和资源优势,中新双方积极探索建设以重庆和新加坡为两级的空中“双枢纽”,推动重庆航空物流产业不断发展。

  重庆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朱江介表示,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市委、市政府对中新(重庆)航空产业合作发展提出更高要求,将围绕培育壮大航空物流产业体系、积极推进基础设施及物流仓储配送等重点项目建设、促进示范区开放发展和体制机制创新建设等几方面,规划示范区建设,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际航空物流产业示范区。

  协议签订后,当地将以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引领带动作用,进一步推动航空产业领域项目合作,激活、联动、优化片区发展,助力重庆建设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

(责编:胡虹、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