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头图

涪陵:乡村老南瓜 卖出3000万

2021年07月22日13:4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村民在收砍南瓜。黄河摄

  人民网重庆7月22日电 时下正值南瓜收获的季节。在涪陵区珍溪镇部分村,随处可见道路两旁的土地里一颗颗色泽金黄的南瓜藏于绿叶之间若隐若现,村民们正忙着采摘、背瓜、装车、运输,好一派喜悦的丰收景象。

  “等下收购南瓜的老板就要来了,我得赶紧把地里的南瓜采摘完。”7月21日上午,珍溪镇大兴村村民徐仕文正顶着烈日在自家地里忙着采摘南瓜,看着一个个金黄色的宝贝疙瘩马上就要变成现金,徐仕文心里美滋滋的。“种植南瓜效益可观,我今年种植有20来亩地的南瓜,目前已经采摘了30吨,卖了2万多元。”说到今年种植南瓜带来的收入,徐仕文难掩心中的喜悦。 由于大兴村地理位置等因素,一直以来该村都以传统农业种植为主,村民收入与其他邻村相比较低。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为打破传统农业发展瓶颈,帮助村民找到一条稳定的增收路子,珍溪镇党委、政府领导多次到该村调研,结合当地实际,决定在原有基础上大规模发展南瓜产业。

丰收的南瓜堆成小山。黄河摄

  “我们组有100多户村民,现在家家户户都种植南瓜。”大兴村五组组长何国安介绍,该组南瓜种植面积有900余亩,产量1000吨左右,“仅南瓜种植这一项,我们组平均户增收2万元。”

南瓜丰收,菜农乐开花。黄河摄

  “当时村里让我们种南瓜时,我是抗拒的,因为南瓜太普通了,心想怎么可能赚钱呢?”回忆起当初种植南瓜的经历,村民蒋昌珍憨厚地笑了。后来,看着邻居家种植南瓜效益很可观,蒋昌珍也改变了最初的想法,加入到种植南瓜的队伍中。今年她家南瓜产量在20吨左右,南瓜种植已经成为她家的主要收入来源。 农业发展不仅要“种得下”,关键是要“卖得出”“有钱赚”,村民才能得到真正的实惠。为此,从镇上到村上,采取多种措施大力宣传本地南瓜产业,打开其知名度。 “珍溪镇的南瓜在全国都有名气,这里产出的南瓜是南瓜中的精品,个头大、质粉细腻、口感香甜,深受市场青睐,完全不愁卖。”前来收购南瓜的商贩叶小容介绍,今年是她到珍溪镇收购南瓜的第三年,今年她从7月2日起到珍溪收购南瓜,平均每天能收购南瓜100多吨。“今天的这批南瓜会运到成都批发市场。”叶小容说,她从珍溪镇收购的南瓜销往全国各地,今年南瓜收购时间预计在8月初结束。 据了解,除大兴村外,珍溪镇还在东桥、坪水、新湾等村发展南瓜种植,目前全镇南瓜种植面积1万亩,产量达3.8万吨,收入3千万余元。南瓜种植已成为该镇群众又一增收产业。(刘政宁、夏林、陈仲伦)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