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头条

围绕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提升、创新能力提升、智能化赋能等方面

重庆连出5方案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08月27日08:55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做好顶层设计。8月26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政府信息网获悉,日前,市政府办公厅连续出台5个重点实施方案,分别围绕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创新能力提升、智能化赋能、绿色发展和培养领军企业等方面,为“十四五”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确定目标。

  在这5个实施方案中,《重庆市制造业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提出,将围绕重点产业,找出重点链条,系统推动补链、延链、强链,计划到2025年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链条,建设若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支撑全市工业产值总规模达到3万亿元,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总规模超过1万亿元。

  《重庆市制造业产业创新能力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提出,“十四五”全市将持续增加企业研发投入,计划到2025年,全市企业研发投入累计2500亿元以上,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2%,50%以上的规上企业建立研发机构,65%以上的规上企业开展研发活动,全市制造业领域的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分别达到4.5万家、8000家和1500家。

  《重庆市制造业智能化赋能行动实施方案》提出,“十四五”全市将完善产业发展生态,推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计划到2025年,实现重点产业园区和企业5G网络全覆盖,培育10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建成50个智能工厂和500个数字化车间等,全市“上云”企业累计达到15万户。

  《重庆市制造业绿色发展行动实施方案》提出,“十四五”全市将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能耗“双控”要求,计划到2025年,全市规上企业单位增加值能耗、水耗较“十三五”将分别下降16%、20%,建成绿色园区30个、绿色工厂300家、节水型企业100家,开发绿色产品100种。

  《重庆市制造业领军企业培育行动实施方案》提出,“十四五”全市将聚焦重点行业和33条重点产业链条,实施“一企一策”培育具有生态主导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领军企业,特别是在汽摩、电子等重点行业领域培育领军企业30家,在集成电路、新型显示、软件产业等其他产业各培育“链主”企业1-3家。 (记者 夏元)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