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2021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举行

推动数字化改造 加速制造业转型升级

2021年08月24日08:45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八月二十三日,二○二一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举行。重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冉文 摄

  8月23日,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2021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在重庆市江北区举行。此次论坛以“数字化转型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来自中国、英国、法国、日本、美国等国制造业数字化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200余人汇聚一堂,共话全球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新趋势、新机遇和新挑战。

  本次论坛由重庆市经济信息委、江北区政府、英国驻重庆总领事馆和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联合承办,重庆市政府副市长陆克华、英国驻华贸易使节吴侨文出席。

  重庆工业互联网发展起步早成效突出

  随着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制造业正经历前所未有的变革。如何形成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合力,点亮我国制造业的未来?各方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探讨。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江明涛在视频致辞中表示,重庆是制造业重镇,工业门类齐全,产业基础坚实,两化融合和工业互联网发展起步早、成效突出。信息技术发展司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重庆发挥优势,先行先试,为我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贡献重庆智慧。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在视频演讲中认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覆盖生产制造上下游,涉及方方面面。其中,工业互联网作为数字化转型的平台,在采集、盘活数据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建议,我国要增强在工业互联网发展中的自主自强能力,安全高效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小龙认为,服务型制造是推动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近年来,重庆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通过先进信息技术在管理实践中的运用,不断培育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他希望企业未来发展更加关注价值链拓展,提供全方位、全链条的服务。

  重庆已积聚智能化领域企业7000余家

  重庆正全力打造“智造重镇”“智慧名城”,大力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为全市制造业发展带来了可喜变化。

  市经济信息委副主任杨正华透露,近年来,重庆将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引领作为战略选择,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经济呈现快速发展态势。截至目前,重庆已积聚智能化领域企业7000余家,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25%;累计改造3485个企业项目,8.7万家企业“上云上平台”。今年,我市将实施1250个智能化改造项目,持续提升传统装备数控化水平。

  为加快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本次论坛还举行了2021年重庆市数字化车间代表企业及智能工厂代表企业授牌仪式,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获评“2021年重庆市数字化车间”,重庆隆鑫发动机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获得“2021年重庆市智能工厂”称号。

  四个方面重点发力,提升制造业“硬核实力”

  重庆如何让数字技术与生产制造更紧密地融合,进一步提升制造业的“硬核实力”?与会专家学者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何小龙认为,充分发挥“5G+工业互联网”的融合性作用,提升企业互联网集成和创新应用水平,坚持产业链、资金链、服务链多链条融合发展,以信息化技术应用提升研发创新能力,将使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步伐“提速”,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重庆深入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可从四个方面重点发力。”杨正华建议,加速积聚智能产业,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升级基础设施,推进新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增强转型内生动力,加强共性技术创新突破;加速转型升级,推动制造企业数字化改造。

  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表示,在未来的智能工厂中,5G超大带宽将大有用武之地。高通公司将和合作伙伴共同努力,让5G作为一个新兴的连接技术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助力重庆打造“智造重镇”。(记者 廖雪梅 杨永芹)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