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

重庆银保监局多举措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08月02日17:2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8月2日电 日前,重庆银保监局牵头出台《重庆市金融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27条”),引导金融机构深化改革创新,稳步提升服务质效,大力推动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助力重庆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

  扩容提质。“27条”明确要求全市银行业在保持现有对制造业企业资金投放力度基础上,逐步做大贷款规模,逐年提高制造业贷款占各项贷款的比重,将更多信贷资源向重点产业集群、重点产业链、战略性新兴产业、现有支柱产业及技术改造重点项目等倾斜,稳步提升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信用贷款在新增贷款中的比重,力争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信用贷款余额增幅不低于全市中长期贷款、信用贷款平均增幅。

  补链强群。“27条”要求银行机构深入对接“信易贷”“渝快融”平台,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等金融科技手段,开展供应链金融、批量授信、快速审批等,积极为产业链核心企业提供仓单质押贷款、应收账款质押贷款、票据贴现、保理、国际信用证等各类供应链金融业务。同时,支持核心企业接入供应链票据平台,加强“票付通”“贴现通”等创新产品运用,在对上下游企业办理供应链融资业务时,适度简化客户评级准入等流程,并将其纳入核心企业统一授信管理,有效满足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融资需求。

  拓渠引水。“27条”提出,要搭建制造业企业发债融资项目、上市融资储备机制,组织金融机构专项对接,扩大公司债、企业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在制造业企业中的覆盖面。支持符合条件的制造企业通过并购贷款、发行优先股、可转换债券、并购债券、股权投资基金以及产业投资基金等筹集兼并重组资金。鼓励银行机构、证券公司、资产管理公司、基金公司等积极参与企业兼并重组,推动行业整合和布局优化调整。同时进一步便利制造业跨境融资和结算,优化汇率避险服务环境,提高保险产品和风险补偿能力,不断提升对制造业的综合化金融服务水平。

  减费让利。“27条”要求银行机构落实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再贷款、再贴现等政策工具,落实好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开发“央行再贷款+”专属信贷产品,创新“央行再贴现+”票据贴现产品,进一步规范融资各环节收费和管理,推动企业综合融资成本下降。此外,还将推动地方政府健全转贷机制,加大应急支持力度,进一步扩大转贷应急使用范围至符合条件的全部制造业企业。

  共推共促。此次出台的“27条”政策措施更加注重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推动政府、金融机构、企业形成工作合力。在促进信息共享方面,积极推动建立制定产业集群名单和先进制造业白名单制度,加强企业融资需求摸排和名单梳理,鼓励银行机构充分运用好各类线上线下融资对接平台,精准对接制造企业项目融资需求。在强化风险共担方面,进一步推动扩大商业价值信用贷款、知识价值信用贷款的使用范围和补偿比例。在部分区县开展中小制造业企业信贷风险共担机制试点,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提高(抵)质押率,提升制造业企业贷款的可获得性。

  据悉,6月末,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制造业贷款余额近3679.91亿元,较年初增长2.1%;其中投向重点产业链贷款余额约2871.28亿元,较年初增长7.63%。下一步,重庆银保监局将组织对银行保险机构服务制造业情况开展考核评价,将其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纳入年度监管考核评价重要内容,对监管评价较好的机构给予其在机构准入、业务拓展方面正向激励。同时将联合市级部门对金融机构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情况开展监管督导,抓好政策跟踪落实,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质效。(胡虹、李金)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