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排雷英雄杜富国:看不见光,但心里要升起一个太阳

刘祎 周小平 夏祥洲 朱隽
2021年08月02日12:2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昨天,八一建军节,陆军军医大学操场上,响起了《强军战歌》。烈日下,一名戴着墨镜、穿着迷彩服的战士,跟着广播唱了起来。只是,迷彩服的两只袖子空荡荡的。歌唱者,就是90后扫雷英雄杜富国。他在一次排雷过程中用身体护住战友,自己炸成重伤,失去双眼和双手。

  他通过眼睛看到这世界的最后一幕,就是爆炸发出的火光。

  谈过去,杜富国说,“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还会说:你退后,让我来!”

  聊当下,杜富国说,“因为我是一名中国军人,这是我的职责、我的使命!”

  话未来,他说,“这就是中国军人!哪怕前方充满危险,依旧一往无前!”

  你退后,让我来!

  杜富国,今年30岁。

  1991年出生在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兴隆镇太平村,自小对一身军装充满向往。

  2010年12月,杜富国参军入伍。

  2015年,陆军的一支扫雷大队组建之时,杜富国第一时间递交了申请。他的主动请缨让上级动容不已,毕竟排雷这个工作十分具有危险性和不确定性,经常都有可能和死神擦肩而过。

  2018年10月11日下午,杜富国和同组作业的战友艾岩在云南省文山州麻栗坡县老山西侧的坝子雷场作业时,发现一枚少部分露于地表的加重手榴弹。身为作业组长的杜富国深知这种手榴弹当量大、危险系数高,他在报告险情后接到上级“查明有无诡计设置”的指令后,对艾岩说:你退后,让我来。

  排雷中,意外发生了,杜富国倒在血泊里。手榴弹爆炸的瞬间,他的身体向左倾斜,阻挡了扑向战友的冲击波和弹片。保全了战友,杜富国自己却失去了双眼和双手。

  这座城市用热情治疗了我

  唱《强军战歌》,是杜富国每天都要做的事情。“这是入伍必唱曲目,跟每天吃饭一样。”

  说话间的杜富国,已经和陪护他的战友从学校操场跑完早操、唱完军歌、吃完早餐,回到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重庆西南医院)继续做康复治疗。

  2018年,杜富国转院到西南医院继续治疗,这是他第一次来到重庆。重庆小面和重庆火锅,是杜富国最喜欢的两道重庆美食。作为贵州人的杜富国爱吃辣,但他更喜欢重庆火锅辣中带着麻的感觉。因为眼睛看不到,手也不太方便,杜富国十分珍惜每次战友带他出去吃火锅的机会。

  “在没来重庆之前,我就知道重庆是一座英雄的城市,也是一座景色很漂亮的城市。”杜富国说到这里,脸上微微有些低沉,但笑容很快又回到脸庞,“在重庆这两年多,我去了很多地方。”

  第一次外出,他就去了红岩纪念馆,还不止去了一次。清明节,杜富国还特意去歌乐山祭奠了红岩烈士,“带了一束花,一瓶酒。”

  “我去过南山、朝天门、解放碑……”杜富国细数自己去过的地方。每次出去,同行的战友和朋友,都会一路给他详细解说。

  “没有了眼睛,就用声音感受这座城市。”杜富国说,“这是一座热情的城市!它治疗了我。它像火锅一样,越吃越热,越吃越好吃。”

  我是一名战士,我要重新站起来

  “他经常会给护士们带鸡蛋作为早餐。”康复科医生吴晓瑜说,杜富国现在很开朗,很会关心人。其实,杜富国2018年才到医院时,整个情绪一度是低落的。

  “那时我一直问自己,还能不能重新站起来?怎么才能重新站起来?”杜富国是一名军人,也是一名普通人。面对眼球摘除、双手截肢的现实,他需要一个接受和适应过程。

  在床上躺了半个多月、思考了半个多月后,他开始尝试下床走路。刚开始,走两分钟就会头晕,但咬牙坚持,也就克服了。“我是一名军人,应该重新站起来,再苦再累我都会坚持!” 杜富国自我勉励。

  “面对巨大的心理落差,杜富国只用半个月就接受了现状,开始投入康复训练。”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复科主任刘宏亮教授回忆,团队对杜富国的训练设备与辅助器具进行了创新改造。比如杜富国双前臂截肢,双眼球摘除,由于没有眼睛指引,他的假肢使用是有限的,医院利用他残存的前臂,穿戴自制的康复辅具,进行康复训练,后续再跟设备制作公司结合提供固化的产品。“现在他的康复情况良好,已经可以完成独立进食、洗漱等日常生活活动了。”

  吃饭、穿衣、触摸感知等看似简单的动作,对杜富国来讲都是巨大的挑战。“他看不见位置,也没有抓握的触觉,就像在黑屋子里不用手去拿一件东西,练得相当苦。”治疗师张鑫说。

  去鼓励那些跟我一样失明的人

  走路跑步,穿衣吃饭,刮脸洗漱,从这些最基本的生活技能开始,杜富国逐步找到了自己新的生活价值和生活方向。

  出了病房,他最常去的地方就是陆军军医大学。只要不下雨,他每天都要到操场跑步。他说,在那里他能更清楚地听到军号声,感觉战友就在自己身边。操场上,专门照顾杜富国的战友田俊挽着他,两个人并排跑,每次最少3公里,状态好就跑10公里。

  “虽然我们看不见太阳,但心里要升起一个太阳,充满阳光,去鼓励那些失去光明的人。”去年,杜富国受邀担任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校外辅导员,校长李龙梅向他颁发聘书。他温暖而又坚定的话语,给了失明孩子无限的力量。

  眼睛失去光明,心中升起太阳。无论是在扫雷战场,还是在人生的战场,杜富国,都是当之无愧的英雄!

(责编:刘祎、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