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 重庆市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

2021年04月29日16:33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重庆市青少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五四主题党团队日活动在红岩魂广场举行。共青团重庆市委供图

现场为“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重庆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颁奖。共青团重庆市委供图

  人民网重庆4月29日电 (胡虹)为大力发扬五四精神,广泛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团结动员全市广大青少年自觉听党话、跟党走,29日,重庆市青少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五四主题党团队日活动在红岩魂广场举行。

  活动中,现场为“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重庆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进行了颁奖。据悉,在今年的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中,重庆铁路运输技师学院大赛办公室教练组长梁攀获此殊荣。在2021年“重庆青年五四奖章”评选中,重庆市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讲解员王丽、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化研究院副总经理贺刚等10名青年受到表彰。

  为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活动还特别邀请了86岁抗美援朝志愿军老战士易禄亨、“时代楷模”杜富国来到现场,通过微访谈形式再现两位英雄人物的感人故事。

  易禄亨1935年出生在重庆市涪陵区百胜镇隆兴村,1951年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因在战场上的突出表现,他荣立一等功一次,并荣获“人民功臣”称号。当被问到作为一名党龄67年的老党员,想和青少年说点什么的时候,易禄亨语重心长地说:“今天你们是少先队员,明天你们要争取入团,以后还要争取入党,一定要永远跟党走,把革命精神传承下去,为理想奋斗到底。”

  在“时代楷模”杜富国微访谈中,现场观众通过VCR再次回顾了他的英雄事迹。杜富国是陆军某扫雷排爆大队战士,2018年10月11日,他随队参加排雷作业时,为保护战友身受重伤,失去双眼和双手。受伤后,他忍着巨大疼痛,依然勇敢乐观,坚持康复训练。

  “我只是一名普通的扫雷兵,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杜富国说。

  英雄的故事感动着现场的每一个人,沙坪坝区公安分局团委副书记杨京衡表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作为公安基层团干部,将团结带领广大公安青年同志全力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努力为人民群众创造安业、安居、安康、安心的良好环境,在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建设主战场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据悉,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共青团重庆市委充分借助重庆特有的“红色三岩”、白公馆、渣滓洞等红色资源,广泛开展讲述党的故事、缅怀革命先烈、寻访红色地标、寻访英雄模范等实践活动,引导青少年在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教育中,了解党的历史、增进爱党之情。

  下一步,团市委还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关爱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系列活动”“青少年校外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贫困青少年帮扶活动”“‘冬日阳光 温暖你我’新春关爱行动”“‘重庆共青团 青春之约’婚恋交友主题活动”等16个具体项目落地实施,为更多的青少年提供广泛快捷、优质高效的服务,切实为青少年办好事、办实事,不断提高党史学习教育的质量和效果。

(责编:胡虹、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