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重庆经开区这家企业 用"两剂"解锁新能源密码

2021年08月21日13:0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重庆邑丰新能源有限公司总部。广阳岛智创生态城供图

  人民网重庆8月21日电 8月23日—25日,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即将在重庆举行。从2018到2021,以智博会为纽带,一批批重点项目与重庆经开区结下不解之缘,一家家科技型、智慧型企业从“纸”上到“地”上,信息流、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等创新资源要素汇聚,推动着广阳岛智创生态城“生态+”“智慧+”高质量发展。

  今年上半年,重庆经开区地区生产总值208.2亿元,高新技术企业发挥了重要作用,以新能源研发、销售、运营为一体的重庆邑丰新能源有限公司就在其中。该公司基于“甲醇改性并使改性甲醇成为通用燃料”研发的“改性甲醇燃料”已获得成功并广泛应用,取得多项国家专利,成为国内外甲醇燃料领域标杆。

  “我们通过科技手段消除甲醇副作用,让甲醇替代传统石化能源成为可能。”邑丰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技术已实现甲醇燃料在民用、工业用、车用领域的广泛应用,这在国内外属首创。”

  神秘的“科技手段”,就是邑丰多年研发的专利——“改性剂”和“热值剂”。加入“两剂”后的“改性甲醇燃料”,完美解决了传统甲醇燃料应用的技术性难题。

科研人员正在进行改性甲醇测试。广阳岛智创生态城供图

  邑丰公司从1995年开始着手醇基燃料课题,研发团队一直尝试用创新思路来解决甲醇燃料腐蚀性、热值低、塑胶溶胀、与汽柴油分层等问题。

  经过不断实验、记录、改进配比,最终,邑丰成功研发出甲醇民用燃料和与之相匹配的燃烧器,让甲醇燃料民用成为可能。随后,具有独特性能的“改性剂”和“热值剂”也先后研发成功,甲醇车用燃料、甲醇锅炉燃料成功通过实践试用,实现了改性甲醇在车用、工业用领域的应用。

  打开了新能源的大门,邑丰在改性甲醇研发领域停不下来,“一种点燃式车用改性甲醇燃料及其制备方法”“液体燃料汽化炉”等一批批发明专利印上了“邑丰”标签。

  “好产品不仅仅成功在实验室,更要经得起市场的检验。”邑丰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近日,邑丰全球首个醇基液体燃料的现代化智能生产基地已落地建设,计划两剂年产能400万吨,改性甲醇燃料1000万吨。

  生产基地项目落地的同时,公司将引入吸纳上游甲醇生产企业、下游玻璃生产企业、物流企业等投资落地,共同推进改性甲醇燃料项目建设,打造醇基液体燃料从原材料开采生产,到改性加工,成品储罐、分销/物流、品牌推广、终端销售等多个环节的新能源全产业链园区。助力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在广阳岛智创生态城,邑丰的新能源开拓之路,还在继续。(刘政宁、刘佳丽)

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