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险!重庆街头这场反诈大战,保住吴婆婆的40万

夏祥洲
2021年07月26日10:3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这几天,重庆很热。一位八旬老人街头到处求助,可大半天时间无一人伸出“援手”……闻讯赶来的老人儿子却连说“欣慰”。

  原来,老人误入投资诈骗迷局,她求助多家银行帮助转账都遭拒,还“反跟踪”甩脱银行工作人员,然后又求助街头陌生人,结果都没人接招,多个接受求助的市民警觉后报警。

  民警和银行更是上演“双簧”,拖延支付。最后连重庆市反诈骗中心民警和心理专家都来了……重庆警方人士说,如果不是全民都有这么强的反诈意识,任何一个环节有人伸出“援手”,老人的40万血汗钱可能就不保。

  24日、25日,重庆沙坪坝区的这场反诈大战,惊险又欣慰。

民警及银行工作人员对婆婆进行劝说。沙坪坝派出所供图

  “靠谱导师”送福利

  早些时候,不怎么会耍智能手机的吴婆婆(化名),在网上认识了一个人。此人长时间嘘寒问暖,吴婆婆认定:他通过了自己的长期考察。

  得知吴婆婆炒股票,此人推荐了一个炒股群,并不定期发送“听课”链接,通过听课,吴婆婆进一步确定此人的“导师”身份,她自己也成长为“黄金会员”。近期,“导师”借口帮助吴婆婆实现财富的增值保值,要给吴婆婆送黄金会员福利,帮购买收益高的原始股,并让她下了一个APP,再提供了一个开户账号……

  24日上午,吴婆婆先到沙坪坝区一工商银行网点,因不是转到自己卡上,银行工作人员多询问了几句,婆婆就改口说将钱转到自己建行的账户上凑整。

  凑整后“导师”又让吴婆婆换家银行,去开通网上银行。

  10点左右,吴婆婆独自到沙北街建设银行开通网上银行。网银开通后,吴婆婆不知道怎么操作,“导师”贴心地发来截图,让吴婆婆照图操作。

  对智能手机不怎么会的吴婆婆,摸索半天没搞定,很着急,于是找到银行大堂的一个小伙子。

民警及银行工作人员对婆婆进行劝说。沙坪坝派出所供图

  银行转账遭拒绝

  小伙是银行大堂的实习生,热情帮忙时,他发现吴婆婆使用的APP很可疑,当即就说:婆婆,你可能受骗了。

  “不帮忙就算了,还说我受骗。算了,谢谢你,不用你帮忙了!”

  说这话时,吴婆婆又接到了“导师”指点:自己不会没关系,千万别找银行、别找警察,可以找热心的年轻人,因为这是内部福利,知道的人越少越好……

  “套路!典型的诈骗套路!”实习小伙马上把此事上报给大堂经理,经理赶紧报了警。

  “你建行不准我转,不给我服务,不帮我弄手机,我没投诉你都算了,你还报警?你们这是耽搁我大事!”

  摆脱“跟踪”玩消失

  吴婆婆一边责备银行多事,一边匆匆离去。怕把婆婆惹急了,工作人员不敢跟太近,只能稍远跟随。

  吴婆婆警觉性还挺高,发现被人“尾随”,立即开启“反跟踪模式”:时而大步流星,时而顿足查情……

  毕竟是在当地生活了几十年的“老重庆”,吴婆婆东绕西躲,就把跟在身后的小年轻甩脱了。

  工作人员赶紧给处警的沙坪坝派出所民警反馈。

  民警李伟马上给吴婆婆电话,电话接通后,吴婆婆死活不说自己方位,后面干脆连电话都不接了。

  路人警觉报警遭白眼

  民警随后找到吴婆婆家里,没人;设法联系上家人,家人也说一直联系不上婆婆。

  “这会骗子肯定正在诱导继续转账,婆婆多半在某个银行网点,查监控、找行踪太耗时,拉网排查最快捷。”李伟和同事又叫了几个帮手,逐一排查。

  挨个排查银行网点的过程中,李伟收到了110转来的报警:一热心路人说,有个老太太在找路上年轻人帮转账,自己报警还遭婆婆白眼,被斥责“多管闲事”。

  民警立即前往,将老太太找到,正是吴婆婆。

  一看民警来了,吴婆婆扭头要跑。毕竟是八旬老人,大家不敢追,只有用合围之势慢慢靠近,最终用身体将婆婆护住。

  报警的热心路人告诉民警,“吴婆婆微信记录里,对方说‘不要找民警,不要找银行’,我一看就觉得是骗子,劝了一阵没用,就报警了。”

  接下来的故事,被执法记录仪完整记录了下来——

  吴婆婆说什么都不跟民警一起回家,一定要转账。民警宣讲反诈知识,吴婆婆一概不听,反称“我知道自己在干什么,自己的钱自己管,被骗了也不要民警管。”转不了账,又无法从银行脱身,视频中,吴婆婆急得要哭了,她多次责备银行工作人员和民警多事:“你们耽误我大事了!”

  众人即兴“双簧”稳住老人

  为了稳住老人,民警和银行工作人员现场即兴上演了一出“双簧”戏。

  “婆婆,坐着休息会,我们帮你问问工作人员可以转账不?”

  听说可以帮自己,吴婆婆心情平静了些,坐到服务窗口前,表示要转40万元。

  “婆婆,你要转给哪个?”银行工作人员问到,其实是想看转给谁,以方便进行可能的紧急止付。吴婆婆赶紧掏出护得紧的宝贝手机。

  民警一个挥手,银行工作人员秒懂。

  “婆婆,你不着急,经理在休息,没有他的指纹授权,这么多我们转不了。”工作人员用上“拖字经”,告诉吴婆婆下午2点上班后,马上就给转。

  随后,等待家人赶来的40多分钟时间里,银行工作人员、实习生、清洁阿姨、民警……轮番和吴婆婆交流反诈知识、被骗案例,终于稳住了老人。

  网上银行被关闭,婆婆仍不死心

  吴婆婆的2个儿子陆续赶到银行,加入劝说,可吴婆婆还是不相信。长达近2个小时的劝说,吴婆婆也只是放弃了转钱。

  为防止吴婆婆继续上演这一幕,在银行协助下,吴婆婆的网上银行被关闭,并将卡上40多万元资金,转移到家人账户上。

  “妈妈各种催促我们快还钱给她,她还想方设法继续联系骗子。”吴婆婆的儿子钟先生说,妈妈依然坚信“靠谱导师”是真心帮她,“怎么才能让妈妈相信,她遭遇的是骗局?”

  “妈妈身上不该只有这么点钱,之前如果被骗,她不知情也就算了。我们担心,万一哪天没拦住她,打了款再发现自己上当了,一直自信倔强的妈妈,肯定接受不了。”

专家对吴婆婆进行心理疏导。沙坪坝派出所供图

  婆婆醒悟,感谢众人“不帮忙”

  钟先生的担心并非没有根据。

  25日,吴婆婆还在闹着转账。

  “我不会受骗,你们不能控制我。我的钱我自己做主。”吴婆婆25日给家人发了通牒,要求把钱转还给她,否则……

  家人拗不过,只得又给她转了回去。婆婆一收到钱又消失了,直到后来被发现又去工商银行准备转账……

  随后,钟先生一家再次到沙坪坝派出所求助。

  值班所长杨永东又一次当起反诈预警劝阻员。同时,人民网也联动重庆市反诈骗中心,以及“诈骗心理研究团队”在渝成员、受害者心理研究专家、西南政法大学刑事侦查学院谢玲博士,一起赶到现场,对吴婆婆进行访谈,试图阻断诈骗团伙对其的心理控制。

  “吴婆婆这样的特殊人群,需要有针对性的心理疏导。”经过2个小时的心理疏导,吴婆婆终于松口,开始透露自己一步步接触并深信这个骗局的全过程,也第一次展示了手机微信聊天记录和APP界面。

  下午6时左右,吴婆婆终于醒悟:自己是遇到了骗子!幸亏有这么多好心人,没有嫌自己固执,“现在我是认清楚了,他们是骗子,害人,坏!”

  “谢谢那位建行的实习生,谢谢银行经理,谢谢报警路人,谢谢这么多批次的民警不辞辛劳地劝阻,谢谢这么多热心的报警人。不仅预防了经济损失,更让我妈妈避免了一次心理重伤,我真的感受到什么叫全民反诈!”钟先生感激地说。

  同时,吴婆婆也感谢这两天来被她责骂过的所有“坏事者”,“正是你们的‘不帮忙’,才帮了大忙。”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