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头图

渝北:用心打造重庆精品民宿集聚区

2021年08月20日12:2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近年来,全国各地掀起了发展旅游民宿的热潮,把推动民宿产业发展作为了经济结构转型、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据悉,渝北区文旅委将大力推进旅游民宿建设,把渝北打造成拥有鲜明特色、有文化有情怀、配套服务完善的民宿集群。

星空夜话乡村老酒馆民宿。渝北区文旅委供图

  把好“源头关”

  乡村要振兴,民宿发展不可少。民宿的兴起与发展成为“美好生活”在乡村的一种形式,更是助力乡村振兴的又一新“抓手”。作为一种新兴产业,首先要立足全域旅游发展的新理念,制定一个经多方论证、可行性较强的发展规划,尽快出台民宿地方标准、管理办法和品牌评定扶持办法,确保乡村民宿发展的协调性与可持续性。

  同时,深挖文化资源,以发展乡村特色文化为核心,保护和发展好乡村传统文化,创造性地开发旅游产品,提升乡村民宿文化内涵,将不同的文化元素、地域绿色生态与智慧民宿融为一体,避免乡村民宿低层次和同质化发展。

  把好“办理关”

  渝北区文旅委高度重视,在推进过程中,明确专人专题研究此项工作,建立民宿资源台账,共梳理出旅游民宿资源点位120个。3月中旬启动了渝北民宿产业发展规划,3月底完成旅游民宿品牌提炼工作并形成初稿;5月底编制完成《渝北区旅游民宿产业发展规划》。

  经过前期的资源普查和规划策划,提出打造重庆高端精品民宿集聚区、旅游休闲民宿示范区、乡村文化振兴产业发展引领者的总体定位,形成一区、五带、五集群的空间布局。先后精选21个资源点位建设为精品民宿,力争3年内建成玉峰山和古洛环线两个民宿产业集群,并策划包装“渝北·宿集”旅游民宿品牌。

浅野设计师花园民宿。渝北区文旅委供图

  把好“保障关”

  今年4-5月,渝北区文旅委根据《重庆市旅游民宿管理办法》,结合渝北实际,在征求相关职能部门及各镇街意见的基础上,着重从产业扶持、项目落地等方面制定《渝北区支持旅游民宿产业发展政策八条》(送审稿),并抓紧时间完善相应政策的实施细则。5月中旬,成立渝北区精品旅游民宿项目指挥部。6月初,成立渝北民宿产业协会,整合社会资源,加强民宿服务自律管理,聘请市民宿产业协会对渝北民宿产业发展开展咨询和指导服务。

  规划已经绘就,远期的发展更值得期待。下一步,渝北区将在如何高效盘活城乡存量闲置房屋资源上下功夫,从文化、特色、情怀、体验、服务上去思考、去挖掘、去谋划旅游民宿的招商引资、建设运营,争取在3年内把渝北区建成重庆高端精品民宿集聚区。(刘政宁、徐雯瑄)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