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重庆打造钓鱼嘴音乐半岛建国家音乐产业基地

2021年07月06日08:04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7月5日,由市住建委、市文旅委、市文联和大渡口区委、区政府及重庆市地产集团共同主办的“人文渡口·乐亮江湾”2021重庆钓鱼嘴音乐论坛举行。记者从论坛上获悉,我市将重点打造钓鱼嘴音乐半岛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布局长江音乐厅、长江音乐学院等六大设施,计划在三年内构建起音乐爱好者向往的艺术家园。

  大渡口区区长张国智在论坛上介绍,钓鱼嘴是重庆中心城区唯一还未开发的半岛,三面环江,自然条件得天独厚。按照全市统一规划,在这里将集中布局长江音乐厅、长江音乐学院等六大设施,培育音乐创作、教育、演艺、版权交易等多业态的产业集群,建设国家级音乐产业基地。

  市地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仕川介绍,钓鱼嘴音乐半岛规划总面积7.8平方公里。根据规划,岛头为总建筑面积13.5万平方米的音乐聚落,体现山城之魂;中段规划建设长江音乐厅、长江音乐学院、音乐博物馆、音乐营、音乐广场、音乐台六大功能性项目,具有音乐教育、音乐演出、艺术展览、休闲娱乐等核心功能;后端布局330亩24万平方米的音乐产业集群,以及规划常住人口6.1万人的高品质生活示范区,推动形成“音乐+”全产业链,打造国家音乐产业基地。

  其中,作为音乐半岛重大功能性标志性建筑的长江音乐厅,规划总建筑规模约10万平方米,室内设大、小音乐厅和剧场及多功能厅,室外设5万平方米以上的音乐广场,预计将于今年9月开工建设。音乐厅将对标世界一流,打造成建筑形态灵动、功能设施完备、融汇古今音乐、包罗中外文化的文化艺术新地标。同时,钓鱼嘴音乐半岛还将依山就势、因地制宜,建设可满足在校生规模达3000余人的长江音乐学院,打造世界一流音乐大师的创作园地和音乐人才的培养基地。

  值得一提的是,在半岛交通规划方面,老成渝铁路将升级为城市公交化列车,预计2023年建成投用;沿岸规划滨江生态长廊,打造立体的半岛特色慢行交通系统;布局水上巴士停靠点,形成钓鱼嘴至朝天门的33公里水上旅游观光线路。

  论坛上,万山红、刘光宇、张迈等14位“大咖”被聘为钓鱼嘴音乐半岛专家库成员,下一步,他们将为高品质打造钓鱼嘴音乐半岛建言献策。

  据了解,未来,钓鱼嘴音乐半岛将以长江音乐厅为核心,环岛布局“音乐+”产业,重点发展音乐制作、培训、版权交易、音乐平台5G产业总部和音频制作、互联网影音等相关产业,建成国家音乐产业基地。 (记者 张莎)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