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沉浸式体验 大足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年底前投用

2021年06月28日22:30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6月28日电 互动触摸屏、隔空翻书、交通安全模拟体验、VR虚拟骑行……28日,正在建设中的大足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颇具科技感。

  据了解,为向青少年提供优良法治教育环境,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打造西南片区高端青少年法治教育体验基地,大足区在龙岗街道打造了大足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该基地预计在今年内正式投用。

  据介绍,该基地室内面积2928.77平方米,室外面积约1116.39平方米,分为学习区和互动体验区两部分。

  基地内共开设18个特色展区,包括法治宣传区、预防校园欺凌暴力犯罪教育区、交通安全模拟体验区、互动游戏区、情感宣泄教育区等。

  整个基地拥有多项高科技互动设施设备,如在预防侵财知识学习区中,互动触摸屏和隔空翻书两套设备相辅相成,青少年只需用手在空中滑动即可实现自由阅览书籍。而在赌、毒警示教育区内,全息橱窗、360全息展柜、电子滑屏3套设备可定制三维仿真动画,让青少年更加直观地认识赌、毒带来的危害。

  大足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只是大足区政法系统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缩影。为把事关群众利益的事情做实、做细、做深、做透,大足区委政法委推出了“网格员进千万家”活动,区司法局推出“个十百千万”工程,区公安局开展全民反诈、交通领域乱象整治、深化“放管服”改革等行动,区法院设立了“老马工作室”为群众办案、矛盾纠纷化解提供服务,区检察院开展了“莎姐”青少年维权活动。

  如今,群众办事更快捷了--大足区公安机关行政大厅公安窗口实行7天工作制度,方便市民周末办事;公安机关“零跑腿”事项已达31项,24小时自助服务区便于群众办理补牌证、违法处理、缴纳罚款等14项交管业务。

  同时,大足区政法系统还推进川渝两地户口迁移迁入地“一站式”办理工作,已办理四川居民户口迁入600余人次,办理本地居民户口迁移至四川200余人次,并推进“川渝通办”临时身份证明和居住证明工作,共办理四川户籍人员居住在我区居住证明100余张。(刘政宁、谢佳洁)

(责编:秦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