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与渝北再拓合作新领域

2021年07月02日15:0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签约仪式现场。朱云卿摄

  人民网重庆7月2日电 (刘政宁)重庆市中新项目管理局与渝北区政府今日签署共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合作协议。按照协议,双方将在现有合作基础上,从坚持市区联动、聚焦重点园区、拓展合作领域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重庆市中新项目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熙勇介绍,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实施5年来,已联动新方累计推动签署各类合作项目118个、总金额约214亿美元,跨境融资项目168个、融资金额约155亿美元。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正逐渐成为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新名片。

  渝北区是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的重要承载地,5年来累计落地15个商业合作项目,总金额约17.1亿美元。渝北区政府副区长杨熳表示,5年多来,双方聚焦信息通信、航空产业、交通物流、金融服务等重点领域开展合作。目前,双方正在渝北区仙桃大数据谷建设人才联合培养和创新服务平台。

  杨熳说,当前渝北区正在高起点谋划仙桃数据谷,努力将其打造成中新合作信息通信领域示范点。同时,正全力推进中新航空产业园建设,吸引中新合作航空产业集聚。积极打造千亿级航空物流园,助力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交通物流领域合作。

  据了解,此次签署合作共建协议是渝北区深度参与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合作的新起点。双方将在三个重点方面开展合作:坚持市区联动,促进深度合作。双方将成立联合工作组,建立定期沟通协调机制,充分发挥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平台优势和渝北区产业优势,共同在金融服务、航空产业、交通物流、信息通信以及教育培训等其他领域开展全方面合作。

  同时,聚焦重点园区,形成产业示范。双方将以仙桃数据谷为重要载体,用好用活中新国际数据通道,集聚中新合作信息通信领域示范项目,打造中新(重庆)大数据智能化产业示范基地;将整合中新航空产业园、木耳航空物流园、重庆机场航空物流园区、空港国际商贸物流园等资源,一体化共建中新(重庆)国际航空物流产业示范区。

  此外,积极拓展合作领域,共促开放发展。双方将积极在金融、文旅、医疗健康、服务贸易、城市管理等领域探索合作,为助力重庆高质量发展、打造高品质生活做出贡献。如双方将积极探索金融服务创新,持续推动区内企业赴新加坡发行债券、赴新加坡上市及金融机构互设,有效服务实体经济。双方还将深化教育培训领域合作,与新加坡高等院校合力建设好新加坡(重庆)青年人才驿站,努力将渝北区打造成中新青年人才跨境交流及创新创业的示范窗口。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