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5年内渝北将投入20余亿元用于老旧小区改造

2021年08月02日17:1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焕然一新的金紫山片区寨子坪小区外观。人民网 刘政宁摄

  人民网重庆8月2日电 (刘政宁)2日,渝北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召开新闻发布,介绍老旧小区和危房改造工作情况。据了解,“十四五”期间,渝北区拟投入20余亿元,改造提升老旧小区573.3万平方米,将惠及数十万居民。

  “老旧小区改造既是民生问题也是发展问题。”发布会上,渝北区住房城乡建委副主任李享强介绍,今年,渝北区计划完成“一点五支路片区”(旺瑞小区)“金紫山片区”两个老旧小区改造,新开工改造“花卉园片区、渝湖路片区及和盛街片区”3个重点项目;完成8个项目、10万方的城镇危房改造扫尾工作,目前工程建设进展顺利。

  针对老旧小区改造,渝北区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党建引领物业管理融入基层治理,完善长效维护机制,推进社区治理共建共治共享,通过“菜单式”调查、一对一入户、院坝会等方式,基本实现了在改造前征集民意、改造中传递民情、改造后凝聚民心,架起政府与群众有效沟通的连心桥。

  同时,坚持多元筹资,建立“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共建共享”的机制。并强化设计引领,将零星分散的单体楼栋连线成片,实施“硬设施+软环境”一体化改造提升,注重建筑与社区、街巷在空间、功能、文化及风貌上的有机协调,着力打造完整社区,确保实用、管用、可持续。

  如渝北区创新探索了老旧小区“街区制”管理新模式。将连片老旧小区单体楼整合为一个物业管理区域,引进物业服务企业实施统一管理,区财政按照0.3元/平方米/月标准予以补贴。目前,全区已建成12个街区,涉及单体楼156栋、面积85万平方米。

  “十三五”时期,渝北区实施了18个城镇危房改造项目,改造4821户、154万平方米,基本完成了全区城镇危房改造。“十四五”期间,渝北区住房城乡建委将以续建项目扫尾工作和零星D级危房拆除为主,计划新增实施3个改造项目、拆除零星D级危房,涉及300余户,改造房屋10万平方米。主要消除居民住宅安全隐患,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及配套功能,改善居住条件,优化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形象,让居民住起安全,住得舒心。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