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要闻速递

助力数字化转型 行业创新工业互联网平台亮相智博会

2021年08月23日18:4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8月23日电 原材料、生产、质量、人员管理等,这些关乎企业生产运营的要素,现在可以通过“触网”实现智能化管理。

  在2021智博会现场,重庆机电集团所属重庆机电智能制造有限公司推出的“行业创新服务工业互联网平台”,可为中小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提供丰富的解决方案。

  该平台目前已服务企业14家,接入设备120台、设备种类10种,涉及电子信息、汽摩零部件、装备制造3大行业,完成供需对接285次。企业接入占比方面,电子信息57.1%、汽摩零部件14.3%、装备制造28.6%。

  “行业创新工业互联网平台”以数字化车间相关工业软件产品(如MES、WMS等)为基础,面向电子信息、汽摩零部件、装备制造行业,提供数字化运营、运维、服务的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

机电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平台。叶春旅摄

  以盟讯公司SMT车间应用为例,依托“行业创新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IOT物联网服务收集生产线“人、机、料、法、环、测”6大方面要素以及工厂能源数据,并在平台中进行映射,实现对SMT生产线生产全过程的可视化管理、模拟仿真优化以及提供车间综合效率分析等应用服务。通过对设备数据(启/停机、关键运行参数、报警信息、运维等)的采集、分析、优化设备资源调度使设备异常停机率降低8%、单位产能能源消耗降低2.3%。

  经过仓储物流全过程数字化改造,将库存周转率提升12%,并实现物料全过程的精准配送。利用自动化和信息化技术的结合应用,生产车间作业人员减少23人。

  通过平台的应用实现产品一次性质量合格率提升4%、订单交付时间缩短13%、生产异常停线率降低4%,有效提升了盟讯设计、制造、业务流程的协同管理能力和基于数据的决策分析能力。

  据了解,重庆机电智能制造有限公司通过五年的发展,已逐步壮大为区域性较知名的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集成商,公司通过“行业创新服务工业互联网平台”进行生态聚集和业务拓展,通过平台聚焦“电子信息、汽车零部件、装备制造”三大行业的中小型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提供新的思路和解决方案。同时,该公司也以本平台为契机实现“集成商”到“平台商”的转型。

  目前,重庆机电智能制造有限公司先后完成了重庆机电铸造“铸铁缸体缸盖智能制造新模式”、重庆集诚汽车电子“车身电控系统智能制造新模式EPC”等五个国家工信部智能制造示范项目。(胡虹、孙启凡)

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