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重庆地方金融数字化监管平台正式上线

2021年08月23日21:5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8月23日电 涵盖10大总业务流程、661项监管指标体系、308个风险预警指标,421个企业评级指标……8月23日,重庆市地方金融综合监管信息平台在建行“新金融赋能数字政府”主题活动上正式发布上线。

  8月23日,重庆市地方金融综合监管信息平台在建行“新金融赋能数字政府”主题活动上正式发布上线。重庆市金融监管局供图

  近年来,重庆市金融监管局把升级监管手段,打造数字化监管工具作为提升监管能力、夯实地方金融监管基础的重要抓手,与建设银行旗下建信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推进重庆市地方金融综合监管信息平台建设。

  “平台实现地方省市区级金融监管部门、金融工作部门和地方金融组织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的协同办公,通过打通相互之间的监管交流渠道、数据报送渠道、政企沟通渠道,让监管数据报送顺畅、风险线索下发更及时,政务服务更精准贴心。”重庆市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重庆市地方金融综合监管信息平台主要定位是聚焦“7+4+N”类地方金融业态监管功能,打造数据处理集中、技术标准开放统一、管理执行高效、监管覆盖全面并可进行升级迭代的数字化基础设施和技术工具。

  在平台功能方面,目前共规划和设计19个子系统,近1100个功能项,采用可平滑扩容弹性架构,实现了地方金融业态横向到边全覆盖和监管各级纵向到底,同时支持市局机关、区(县)金融工作部门、行业协会和被监管对象使用。

  重庆市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一期上线运行,平台“一个中心,两个门户”,“三个标准,四项成果”按期实现,统一门户、企业服务、基础管理以及地方交易场所等三个业态监管共约350余个功能项已完成建设,为平台后续升级迭代作好了技术支撑与准备。

  值得一提的是,平台建设坚持科技赋能,把数据归集和管理运用摆在重要位置,注意畅通和拓展数据归集渠道,更多让数据说话,通过数据分析和展现实现监管穿透,及时发现问题,洞察趋势,提升监管精准度。

  根据规划,接下来,综合监管平台将继续以数据为基础、指标为导向、模型为引擎,构建完善“全行业、全周期、全流程”的统一监管系统,将根据需要开展系统深度整合、新建业态功能模块、丰富应用工具、提升智能化水平等工作,实现地方金融机构的统一集中监管。同时,也将依托平台打造重庆地方金融数据中心,完善数据归集和管理应用机制,进一步探索“监管+服务”模式。(胡虹、张睿)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