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本网专稿

聚焦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这场论坛开启“头脑风暴”

2021年08月23日17:5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8月23日电 (刘政宁、刘敏、姚於)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今日在重庆市江北区举行。本次论坛由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政府、英国驻重庆总领事馆、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联合承办。

  论坛以“数字化转型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来自中国、英国、法国、日本、美国等国家的制造业数字化龙头企业高层,以及专家学者共200余人,以线下演讲和视频连线的方式,结合全球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新形势,共论转型过程中的新趋势、新模式、新机遇和新挑战。

  论坛上,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小龙发布了《重庆市两化融合发展数据地图(2021)》(以下简称《数据地图》)。该《数据地图》是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对重庆市两化融合发展全景进行量化测评和权威画像,以丰富的数据指标结果,全面展现和深度总结了重庆市推进两化融合取得的丰硕成果。

  据了解,该《数据地图》以《工业企业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评估规范》(GB/T23020-2013)国家标准为依据,基于重庆市两化融合评估诊断和对标引导工作,深入挖掘企业两化融合评估数据,全面剖析了重庆市企业两化融合发展现状、发展重点、价值成效、特征模式以及发展趋势,为重庆市“十四五”时期推动两化融合发展提供决策参考依据。

  同时,论坛上还举行了2021年重庆市数字化车间代表企业及智能工厂代表企业授牌仪式。“重庆是制造业重镇,工业门类齐全,产业基础坚实,两化融合和工业互联网发展起步早、成效突出。”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江明涛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信息技术发展司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重庆市发挥优势,先行先试,为我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贡献重庆经验和智慧。

  重庆市作为我国知名的制造业基地,具有深厚的产业基础,工业门类齐全。在我国41个工业门类中,重庆拥有39个。而江北区又是重庆市制造业集聚区,汇集了一大批制造业龙头企业,拥有长安汽车、海尔智造、登康口腔、金康新能源等为代表的工业经济发展主要力量。

  为全面深化智能制造装备、先进信息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在市内工业企业产品研发、生产控制、经营管理、物流营销等各个环节应用,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开展了此次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认定。2021年,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共认定38个重庆市智能工厂、215个数字化车间。其中,此次授牌的企业是市级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的排头兵,在引领智能制造转型升级中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