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要闻速递

汽摩生产“可视化”,探秘重庆这个国家级平台

2021年08月08日09:4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8月8日电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企业数字化转型是关键一招。近日,“建设国家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新高地”主题采访行,走进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重庆分院(下称重庆分院)。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重庆分院作为重庆引进落地的工业互联网专业科研机构,旨在赋能本地企业数字化转型,助力重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重庆分中心是重庆市乃至中国西南地区首个集工业互联网数据汇聚、挖掘、交换和共享能力于一体的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区域分平台。

5G+工业互联网赋能宗申动力摩托车发动机总装生产线。许琳佩摄

  2021年,重庆分院分中心围绕政府支撑及企业赋能两大主题进行顶层设计,结合重庆地方特色经济情况,以汽摩配、电子制造等产业为切入点,积极打造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赋能。

  其中,为重庆汽摩行业“量身订做”的汽摩配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在整车企业、零部件企业制造运营过程中,可对其工业软件数据、生产数据、设备运行互联数据等多类运营数据,以及地方区域行业数据平台数据等进行采集、清洗、处理、分析,实现对汽摩配行业产业链进行预测、评估、监测、预警,深化汽摩配行业产业链数据应用赋能。

  手持平板电脑设备,靠近摩托车扫一扫,发动机、制动系统等零部件信息便可在屏幕上逐一呈现。“通过运用工业互联网技术,这类可视化分析不仅可以看到摩托车零部件的工作状态,还可模拟出不同路况对车身性能进行测试。”重庆分院高级工程师郭刚介绍。

基于工业大数据驱动的发电机智能工厂模型。许琳佩摄

  此外,重庆分院还成立了智能装备工业互联网联合创新中心,帮扶渝企申报相关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类项目,开展企业智能化水平、上云等评估评测,推动中小企业实现数字化与智能化创新发展。

  重庆分院负责人表示,目前其大数据分中心已完成机房服务器搭建和基础软件部署,包括电子制造、汽摩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也在逐步完善,助力更多渝企实现数字化转型。(胡虹、许琳珮)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