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重庆预计7—9日将迎今年最强暴雨天气

2021年08月07日17:1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8月7日电 (陈琦、刘敏)8月7日,重庆市召开应对强降雨天气新闻发布会。据重庆市气象局党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谭畅介绍,根据气象预报, 8月7日-9日,受西南地涡影响,重庆市将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局部地区特大暴雨的天气过程。

  谭畅介绍,预计本次暴雨天气过程将是今年以来最强的一次,中西部及东北部部分地区雨量预计将达到90-180毫米,局部地区达到250-300毫米,其余的地区是40-90毫米,最大的小时雨量达到60-90毫米。

  其中,7日夜间到8日白天,中西部和东北部部分地区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雨量是40-100毫米,局部地区可以达到150毫米以上。8日夜间到9日白天,大部分地区是大雨到暴雨,部分地区可以达到大暴雨,雨量是40-120毫米,局部地区可以达到180毫米以上。9号夜间到10号白天,偏南地区是大雨天气。

  此外,本次降水过程有三个特点:一是移动性为主,强降水不会停在某个地方不动,每个地方强降水约持续一天,日降雨量基本就接近过程雨量,大部分地区雨量为大到暴雨;二是对流性较强,当对流发生特别旺盛时,在风雨雷电中可能伴随有冰雹,但持续时间一般较短;三是范围广、雨量大,本次强降水过程影响全市范围,大部地区累计雨量90~180毫米,局地可达250~300毫米。

  谭畅表示,本次暴雨天气过程是重庆今年以来最强的一次暴雨天气过程,希望大家高度重视。在应对本次强降雨天气过程中,需要防范强降水导致的城市内涝,加强地质灾害易发区和隐患点的监测及预警,山区需做好山洪、滑坡、泥石流、崩塌等灾害的防范工作。此外,四川境内嘉陵江、渠江、涪江流域和长江干流段将出现暴雨到大暴雨,贵州北部也有大雨到暴雨,须防范过境洪水与本地洪水的叠加。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