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暴雨致中心城区多路段积水

什么原因?怎么解决?

2021年07月13日08:53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7月12日,江北区鲁家山搅拌站因暴雨导致路面积水,交巡警提醒过往驾驶员听从指挥,小心慢行。市公安局供图

7月12日凌晨,南滨路,市民骑摩托车小心翼翼地涉水前行。特约摄影 钟志兵/视觉重庆

  7月11日夜间,我市迎来强降雨。重庆日报记者7月12日从市住房城乡建委获悉,暴雨导致中心城区14处路段出现积水。截至12日上午10时,14处积水点抢险工作全面完成,交通恢复畅通。相关部门将在雨后对暴雨积水路段进行系统排查。

  江北渝北多处路段出现积水

  11日晚至12日上午,中心城区多地出现短时强降雨。江北区铁山坪地区小时降雨量达到47.9毫米,渝北区木耳镇良桥村的最大小时雨量达到59毫米。

  12日7时许,江北区出现3处较严重积水路段。其中,海尔路溜石壁至女职中轨道4号线临时迁改路段,水深约20厘米;海尔路鲁家山搅拌站路口,水深约20厘米;白杨沟立交部分匝道,水深约30厘米。

  当日8时许,渝北区绿梦广场、秋成大道检察院路口、同茂大桥、回兴立交下穿道、上湾路出现积水,平均深度约20厘米。

  为尽量减少暴雨积水对交通的影响,全市住建部门通宵调度,各区县连夜抢险,共计出动1300余人次,采取清掏边沟及揭开水篦、井盖等方式加大瞬时泄流量,加快积水消退。

  12日早高峰前,相关部门完成了中心城区10处积水点抢险;上午10时前,完成中心城区所有14处积水点抢险工作。

  三大原因导致中心城区部分道路积水

  为什么此次中心城区多处路段出现积水?记者了解到,这是三大原因所致——

  一是重庆作为山地城市,地形起伏大,短时强降雨导致地面径流速度快,部分雨水直接通过地面径流汇入城市低洼处,导致水篦子和管网过水压力大,过流能力不足。

  二是部分老城区管网建成时间长,不能满足强降雨下排水管网的过流要求。加上强降雨冲刷树木植被,导致大量落叶、部分垃圾堵塞进水口,造成雨水排出不及时。

  第三,城市易涝点形成和治理是个动态更新的过程。由于城市建设导致城市地形地貌变化、收水范围改变等原因,易出现新的易积水点。而这些新的易积水点往往汛前小雨难以发现,入汛大暴雨后才能发现并加以整治,导致整治过程有一定滞后性。

  针对此次出现的道路积水,相关城区住房城乡建委人士表示,将在雨后对暴雨积水路段进行系统排查,深入分析并采取针对性措施。

  年内将完成中心城区52处积水点整治

  汛期降雨偏多,我市将如何做好排水防涝工作,保障城市安全度汛?

  据介绍,为消除潜在的安全隐患,我市加大了水篦子更换和疏浚工作力度。2020年至今,全市已累计完成疏浚水篦子23万个,更新改造水篦子1.2万个。

  中心城区的暴雨积水点整治工作也在加快推进中。截至目前,中心城区共梳理出易涝点108处,其中52处需开展工程整治,除已完工两江幸福广场、望海花市等42处外,剩余10处也正在工程整治中,预计今年底将全面完工。其余56处易涝点也全部明确了责任单位,采用非工程措施加强维护和监管。

  市住房城乡建委表示,下一步,将与气象、水利、生态环境、城市管理、交巡警等部门加强联动,推动建立流域联防联控联调机制,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还将按照“规划统筹、完善体系、全面治理、突出重点、因地制宜、一城一策”的原则,会同市发展改革委编制城市内涝治理方案。(记者 廖雪梅)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