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开展2021年度城市排水防涝应急抢险演练

2021年05月29日01:06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城市排水防涝应急抢险演练现场。重庆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员会供图

  人民网重庆5月29日电 (胡虹)为全力以赴做好城市排水防涝应急抢险工作,提高应对突发事件处置能力,28日,重庆市在九龙坡区黄桷坪九渡口港湾码头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城市排水防涝应急抢险演练。

  本次演练主要选取九龙坡区陈家坪立交下穿道积水点为模拟场景,模拟了发布预警、会商研判、启动响应、易涝点值守、先期处置、应急抢险到响应终止的城市排水防涝应急抢险全过程。

  在收到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强降雨天气预警信息(降雨强度达100毫米以上)后,九龙坡区第一时间开展会商研判,启动I级应急预案,立即派出排水防涝应急抢险队,进行全区易涝点、重要企事业单位周边的排水巡查,对易涝点、积水点及时地处置。

  由于持续暴雨,陈家坪立交下穿道出现积水,深度10厘米左右,值守人员通过设置路锥、标识标牌等警戒区域实行道路交通管制,同时以清除雨水口树叶等杂物、揭开井盖和水篦子排水等方式开展先期救援处置工作。

  演练中,重庆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员会通报,陈家坪立交下穿道积水点积水深度约30厘米,水位仍在上涨,车辆和行人无法通行,需进行应急处置。接到通报后,九龙坡区立即就“险情”增派排水抢险力量,经近一小时抢险人员的连续奋战,成功消除陈家坪立交下穿道积水点险情。在各积水点正常、雨势转小、天气预警信息解除后,抢险队伍决定终止应急响应,并要求做好后续雨情关注和抢险情况上报工作。至此,排水应急抢险演练结束。

  重庆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员会排水管理处处长黄明聪介绍,重庆高度重视城市排水防涝工作,五一进入汛期前,召开了全市2021年城市排水防涝工作会议,要求全市各区县排水主管部门和各有关单位要从源头上、部门协同上、资源调度和要素保障上进一步强化提升。同时,常态化开展排水防涝现场检查工作,就各区县汛前准备和易涝点整治等工作进行了再落实再部署。

  黄明聪表示,通过防汛演练,重庆城市排水防涝队伍的专业实操能力和城区排水防涝工作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得到提升,确保遭遇极端降雨天气时,能够迅速、高效、有序开展排水防涝应急抢险工作,最大限度降低城区内涝造成的影响,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责编:胡虹、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