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渝21个区县遇暴雨 4条河流出现超保证水位洪水

2021年07月09日08:15 | 来源:重庆晨报网
小字号

  昨天,记者从重庆水文、气象部门获悉,7日以来重庆有21个区县遭遇暴雨天气过程,有4条河流出现超保证水位洪水。

  据重庆市水文监测总站监测,7日8时至8日8时,重庆大部地区出现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到大暴雨。北碚、渝北、江北、合川等21个区县出现暴雨,最大日降雨量出现在北碚区金刀峡镇响水村,达到186.5毫米。

  受降雨影响,重庆有4条中小河流出现超保证水位洪水。奉节县甲高河甲高站超保证水位1.88米,朱衣河朱衣站超保证水位1.06米,车家坝河红土站超保证水位0.53米,草堂河汾河站超保证水位0.90米。

  另外,受降雨影响,我市多地出现程度不同的险情,处处都见有爱的人。

  根据预测,8日8时至9日8时,重庆东北部、中部及西部偏西中小河流可能出现不同程度的涨水过程。重庆水利防汛等相关部门持续监测全市水雨情变化,继续维持洪水防御Ⅲ级应急响应,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奉节县

  4户12人刚撤离

  滑坡致4栋村屋损毁

  7日早晨5点起,奉节县甲高镇片区迎来强降雨,降水量达到190毫米。

  上午9时许,根据监测预警信息,甲高镇副镇长葛勇前往星光村,与该村党支部书记冉仁付及几名镇、村干部一起逐村逐户巡查山洪、滑坡等地质灾害监测点的情况。

  “快十点时,冉仁付接到村民黄茂群的电话,称自家房屋外墙开裂,房屋变形,门锁无法从内打开,里面的人出不来。”葛勇说,接到电话后,巡查队在距离该村民家附近约一公里处,他们在几分钟内迅速赶到,用铁锤从外部破门,将黄茂群和她8岁的孙子转移到安全地带。

  之后,工作队决定对黄茂群相邻的三户村民进行转移撤离。在4户12人全部转出后不到半小时,山体土壤大面积滑坡导致四栋农房在几分钟内相继垮塌。

  渝北区

  交巡警雨中执勤

  疏交通排积水

  7月8日,突逢暴雨,渝北区空港东路、空港大道道路发生积水。8点左右,一辆红色轿车行驶至跳蹬河大桥附近时,由于道路积水,导致车辆熄火。交巡警、辅警和市政工作人员一同协作,将熄火车辆往上推行至安全区域,等待救援车辆到来。

  与此同时,民警对路面进行排查,及时疏通路面排水系统,消除路面积水。在空港大道木耳公租房附近,由于暴雨导致路面大段积水,时值上班高峰,民警挽起裤脚,站在水里,将堆积在排水道口的树叶、石子等杂物清理干净。

  开州区

  多条道路阻断

  预计本周恢复通车

  7日,开州区受暴雨影响,境内多条国省干线公路水毁受灾,东里片区雪宝山、大进、敦好等镇乡受灾相对严重。其中,紫水乡境内县道X035敦紫路多处发生山体滑坡中断,通往雪宝山镇的必经之路X440双石路路基被冲毁。据统计,开州区列养道路共发生水毁坍塌方28处,路基挡墙垮塌6处。

  据开州区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所有道路预计在本周内恢复通车。

  另外,受强降雨影响,不少乡镇居民连夜撤离。其中,关面乡党员干部自凌晨开始,紧急转移受灾群众,共转移了300余群众。其他受灾乡镇,也在带领下有序撤离。

  彭水县

  受暴雨影响

  消防营救被困群众37人

  7月7日,受强降雨影响,彭水县城内部分地势低洼位置内涝严重,导致数名人员及部分车辆被困,城区道路积水严重,部分居民房屋进水。

  截止8日凌晨,当地消防共营救出被困人员37名,疏散被困群众43名,均无生命危险,引导疏散车辆20余辆,并交由当地社区人员进行处置善后。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王梓涵 钱也 王倩 谭遥 范圣卿 宋剑 通讯员 熊威 彭勇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