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未按要求接待未成年人 重庆5家旅馆被查处

2021年07月08日18:4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7月8日电 近日,重庆市北碚区公安分局在办案过程中,发现辖区一家酒店经营者在接待一成年人和一未成年人入住时,未严格落实旅馆业接待未成年人入住“五必须”要求,导致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受侵害,公安机关依法责令该酒店停业整顿并处罚款。

  截至目前,重庆警方已查处5家未严格落实“五必须”要求的旅馆经营单位。据悉,“五必须”是在6月1日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后,为防范旅馆内发生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切实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公安部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治安管理处罚法》《旅馆业治安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对旅馆、宾馆、酒店等住宿经营者接待未成年人入住提出的明确要求。

  按照要求,旅馆经营者接待未成年人入住,必须查验入住未成年人身份,并如实登记报送相关信息;必须询问未成年人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的联系方式,并记录备查;必须询问同住人员身份关系等情况,并记录备查;必须加强安全巡查和访客管理,预防针对未成年人的不法侵害;必须立即向公安机关报告可疑情况,并及时联系未成年人的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同时采取相应安全保护措施。

  据了解,为落实好旅馆业“五必须”要求,重庆全市公安治安部门切实履行好行业监管职能,统一制作“五必须”海报、提示牌等宣传产品,发布“五必须”内容提示,通过线上网络宣传和线下社区宣传相结合的形式,积极扩大未成年入住须知的社会知晓面,提高群众知晓率。各地治安部门组织开展《旅馆经营者接待未成年人入住“五必须”》的专题培训,确保旅馆经营单位的工作人员熟悉“五必须”内容,熟练操作流程。逐一与旅馆经营单位及相关责任人签订《强制报告责任人员权利义务告知书》以及《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承诺书》。

  同时,公安机关将住宿经营单位落实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纳入日常检查和“双随机”抽查的重点内容,持续加强对旅馆经营单位的督导检查,发现旅馆经营单位未按照要求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定义务的,将依法追究相应法律责任,对拒不改正或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予以停业整顿、吊销特种行业许可证、并处罚款等处罚,对负有直接责任的主管人员或其他人员给予相应的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阻止工作人员报告的相关单位和单位主管人员,从重处罚。同时建立“一案一倒查”制度,对发生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的,逐案进行倒查,依法从严查处,并通报典型案件,形成警示效果。

  此外,公安机关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联动协作,共同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江津区公安局联合区人民检察院、法院、区市场监管局共同商讨进一步健全未成年人保护机制,预防旅馆违规接待容留未成年人问题发生;璧山区公安局策动区宣传部召开全区旅馆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对旅馆业落实未成年人保护进行再强调;开州区、城口县联合教育主管部门,在中小学校园集中开展针对性入校宣传,提升学生自防能力;万盛区公安局以全区“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知识进万家”活动为载体,联合相关部门开展现场法制宣讲,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到保护未成年人工作中。(刘政宁、陈建)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