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预警中心:打造防汛抗洪第一道防线

2021年05月31日07:55  来源:重庆日报网
 
原标题:重庆市预警信息发布中心:打造防汛抗洪第一道防线

  5月29日,“时代的奋斗者——2021年重庆市最美应急人”发布仪式上,一段视频让现场观众屏住了呼吸。

  画面回溯到2020年6月22日11:00,重庆市预警信息发布中心(以下简称预警中心)响起一阵急促的示警声。预警中心发布科工作人员龙治平接到了市水文监测总站发来的洪水红色预警。

  “这是市水文监测总站建站以来的首次红色预警,一定是罕见的特大洪水,同事们都有些紧张。”预警中心主任周浩临危不乱,要求全体员工24小时坚守岗位,做好预警发布和响应监控工作。

  “预警中心是防汛抗洪第一道防线,时间紧,任务重,大家半个小时内完成相关任务。”周浩下达了命令。半个小时内,预警中心需要核实预警信息是否准确,做出风险研判,划定受灾区域,然后通知涉灾部门和区县召开视频会……

  “半个小时内,我们有条不紊地完成了各项工作。”龙治平表示,除了有工作人员的群策群力,也有预警中心“黑科技”的一份功劳。“御天—智慧防灾”系统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将全市16000多个地质灾害隐患点信息与四重网格人员信息、雨量观测站信息进行关联匹配,可以快速准确研判受灾的风险与范围。

  下午1点,预警中心正式向綦江防汛相关人员发送洪水红色预警,15分钟后又向綦江流域的6万余群众发送洪水红色预警短信。

  据悉,2020年汛期,预警中心提供了12次区域暴雨天气和8次过境洪水预警服务。除确保各类预警信息及时准确发布、快速有效响应,预警中心还加强部门联动,组织市、区县部门自然灾害临灾会商17次。在长江5号洪水过境期间,预警中心向指定区域的702万移动手机用户发送区域预警短信1313.8万条,为未伤亡一人、未溃一堤、未垮一坝提供了有力支撑。

  本报记者 崔曜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