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重庆紧急发布江河洪水、山洪灾害等预警

2021年08月07日09:56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8月6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应急局获悉,受西南低涡和切变线共同影响,预计8月7日夜间到9日夜间,我市将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局部地区将出现特大暴雨天气过程。同时,四川境内嘉陵江、渠江、涪江流域和长江干流宜宾至江津段也将出现暴雨到大暴雨,贵州北部也有大雨到暴雨。

  鉴于即将出现区域性暴雨和过境洪水威胁,经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会商研判,决定于8月6日19时发布江河洪水、山洪灾害、渍涝灾害II级预警信息,启动防汛III级应急响应。8月6日21时,市水利局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Ⅲ级应急响应,要求各区县水行政主管部门及有关单位加强防范,守住不发生人员伤亡的底线。

  据气象部门预报,此次暴雨过程将伴有明显的强对流天气,市民应注意防范雷电、阵性大风、冰雹及短时强降水。

  据介绍,8月7日夜间到9日夜间,我市中西部及东北部部分地区累计雨量90至180毫米,其余地区40至90毫米,雷雨时部分地区伴有阵性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7日夜间到8日白天,我市长江沿线及以北部地区大雨到暴雨,局部地区大暴雨,雨量40至100毫米;8日夜间到9日白天,我市大部分地区大雨到暴雨,部分地区大暴雨,雨量40至120毫米。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各区县和有关单位密切关注水雨情变化,提前分析研判、发布预警、加强巡查值守。如遇险情,坚决关停、封闭高风险区域,坚决果断疏散转移受威胁区域人民群众,及时调集应急救援队伍和物资,快速高效处置灾(险)情,避免群死群伤事件的发生。同时,须防范嘉陵江、长江和綦江、乌江过境洪水与本地洪水的叠加,也须防范本市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及城乡积涝。

  8月6日晚,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气象局联合发布全市未来72小时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8月6日20时至8月9日20时,垫江县、梁平区、开州区、江津区属于风险很高地区,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为一级(红色预警),丰都县、巫溪县、城口县、涪陵区、忠县、梁平区、綦江区、大足区、荣昌区、合川区、潼南区、巴南区、云阳县、铜梁区、万州区、长寿区、永川区、璧山区、南岸区、渝中区、渝北区、北碚区、江北区、沙坪坝区、大渡口区、九龙坡区、两江新区属于高风险地区,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为二级(橙色预警)。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提醒,受强降雨影响,多地发生地质灾害的风险较高,请注意防范山体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据了解,8月7日立秋之后,我市高温天气将有所缓解。8月7日夜间至10日白天,中心城区最高温度不超过33℃。(记者 崔曜 申晓佳 首席记者 龙丹梅)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