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洪水过境 川渝联合调度水库群降低潼南洪水3米左右

2021年07月19日08:23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涪江嘉陵江洪水通过重庆

  川渝联合调度水库群降低潼南洪水3米左右

  受上游来水和本地强降雨叠加影响,我市涪江、嘉陵江、长江迎来新一轮涨水。重庆日报记者7月18日从市水利局了解到,涪江、嘉陵江洪水已于7月16日、17日通过重庆。其中,川渝两地携手联合调度流域水库群,通过拦洪削峰,使潼南城区实际最高水位低于预计水位约3米,最大程度降低了灾害损失。

  7月14日至16日,四川盆地西北部、西南部降大到暴雨,广元、绵阳、雅安等地降大暴雨。受强降雨影响,涪江、嘉陵江洪水来势凶猛。四川省水利厅实时将水雨情通报重庆市水利局,潼南区水利局将遂宁市水利工程调度管理系统接入值班室,随时了解掌握涪江上游主要水利工程的坝前水位、入库流量和出库流量。由于实现了信息共享,潼南区根据遂宁市及时通报的三星水电站(位于潼南区上游)调度方案,计算出位于遂宁市的三星水电站泄洪可能造成潼南城区超过保证水位1.5米,于是,川渝两地水利部门通过远程会商,决定将三星水电站调度方案的最大下泄流量不超过13000立方米/秒,调整为不超过11000立方米/秒。

  7月16日,涪江洪水通过潼南城区。由于上游三星水电站市级最大下泄流量控制为10100立方米/秒,较原调度方案最大下泄流量减少2900立方米/秒,潼南城区实际最高水位低于警戒水位0.77米,较预计水位约低3米。

  同时,川渝两地科学开展流域水库群联合调度,四川调度嘉陵江干流亭子口水库、涪江上游武都水库等,尽力拦洪削峰。重庆调度潼南区航电枢纽工程(位于潼南城区下游)敞泄,以减少电站尾水对潼南城区水位的顶托;调度草街水电站提前预留防洪库容,洪水过程中又通过拦蓄洪水降低下游北碚城区及沙坪坝磁器口洪水位,减少洪水淹没时间。

  7月17日19时,嘉陵江北碚(三)站出现最高水位192.28米,低于警戒水位(194.50米)2.22米;21时,嘉陵江磁器口站出现最高水位182.57米,低于警戒水位(182.64米)0.07米;7月18日1时30分,长江寸滩站出现最高水位177.33米,相应流量41400立方米/秒,低于警戒水位(180.50米)3.17米。目前,重庆嘉陵江、长江水位正在回落。(首席记者 龙丹梅)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