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政务

重庆如何快速准确预警地质灾害?答案来了

2021年07月08日19:3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7月8日电 7月7日16时,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和重庆市气象局联合发布全市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受本轮强降雨影响,7月7日20时至7月8日20时,云阳县、奉节县等渝东北6个区县地质灾害风险等级达到一级,地灾风险很高,红色预警!

  地质灾害如何实现实时监测、快速预警? 7月7日,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举行的科技创新座谈会上给出答案。

  4.3万只“千里眼”

  实时“紧盯”地灾动态

  近年来,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通过运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建立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实时监测体系,搭建起分级分类地灾立体综合监测预警系统(简称“监测预警系统”)。

  截至目前,重庆全市已建成1.1万余处智能化监测预警点,均可实现数据采集自动化、传输信息化、分析预警智能化。

  其中,分布在地灾隐患点的4.3万台传感器好比一双双“千里眼”, 通过物联网接入监测预警系统的“它们”,实时“紧盯”地灾隐患点动态,一有情况,立即“报警”。

  数据统计,目前,监测预警系统日均分析处理数据达到30万条。截止目前,利用智能化监测设备成功预警2起险情,第一时间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1.5万名网格员遍布全市

  发现临灾预兆可手机一键报警

  除运用传感器仪器等对地质灾害实现实时监测外,重庆还搭建起地质灾害“四重”网格监测预警体系,利用降雨数据、叠加地灾易发分区、重庆市地质灾害防治综合信息平台和手机APP及时发布气象风险预警和临灾预报。

  同时,建立了遍布全市的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员、片区负责人、驻守地质队员、区县技术管理员等“四重”网格员1.5万余名。

  重庆市地质灾害防治综合信息平台和手机APP发布橙色和红色地灾告警时,网格员们会第一时间收到告警信息,并向当地有关部门和群众进行预警;“四重”网格员在巡查排查时,发现临灾预兆,也可通过重庆市地质灾害防治综合信息平台和手机APP,实现一键报警。

  将探索“光学+InSAR+LiDAR”多遥感技术

  提升地质灾害隐患识别准确度

  重庆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重庆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将进一步完善重庆市地质灾害防治综合信息平台,从地质灾害调查评价、监测预警、调度指挥、项目管理等方面着手,推动形成以大数据智能化技术为核心支撑的工作格局。

  同时,还将启动实施基于InSAR(合成孔径雷达干涉)空间大地测量技术的地质灾害隐患识别工作,有效突破人工实地排查、地面调查测量等传统方式的局限性。今后还将探索采用“光学+InSAR+LiDAR”多遥感手段,进一步提升地质灾害隐患识别准确度。(胡虹、刘敏)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