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人民日报记者遍神州

智能网联车 驶上快车道

本报记者  常碧罗
2021年08月23日09: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长安汽车智慧工厂里,机器人正进行车身精度检测。
  资料图片

  长安汽车自动驾驶技术的商业化量产水平业内领先,庆铃汽车车间门口每3分钟就有一辆崭新的轻卡缓缓驶出,阿维塔推出的首款产品充满科技感……在重庆,“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正在加速开启。

  作为全国重要的汽车制造业基地,重庆的脚步从未停歇。体系全、规模大、创新强,依托既有优势,重庆汽车产业积极顺应技术变革趋势,力求突破,走出一条新路径。如何将汽车向智能网联方向转移,是横亘在重庆汽车产业发展面前的一道新课题。

  “传统车企要在现有基础上,加快自身软件研发能力的打造和提升。”重庆市经济信息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6月,重庆印发《打造全国一流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应用场景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明确将应用场景打造作为重要战略安排,全力提升电动化、智能化应用场景建设规模和水平,为全市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塑造优异生态。

  在自身发力的同时,重庆请来了不少外援——超20万软件行业从业人员、1100多家成熟软件企业,在引进国内外优秀汽车软件公司的同时,让长安汽车等汽车企业与华为、腾讯等科技公司联手。

  一套组合拳下来,重庆智能网联汽车有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传统车企有了自己的软件团队,长安软件公司研发的整车软件平台VSP在业内形成领先优势;50多家专业汽车软件企业汇聚山城发展;在汽车软件技术应用方面,多家车企已达到行业内领先。

  2020年,重庆造车达158万辆,同比增长12.7%,占全国比重较2019年提高近1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全市汽车产量增长47%、高于全国近一倍,汽车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5%,对全市工业增长贡献率近20%。

  优质的生态圈同样重要。接下来,重庆将系统谋划和推动一流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应用场景建设,搭建“软件定义汽车”生态大会等行业交流平台,提升对汽车软件人才的吸引、集聚能力,营造先进的汽车软件发展环境。未来3年,重庆计划新建车路协同道路长度超1000公里、改造路口数量超1200个,并开工建设智慧高速公路……以更丰富的智能化、网联化应用场景带动产业升级,加快建设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

《 人民日报 》( 2021年08月23日 15 版)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