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

2021年08月28日09:19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8月27日,市教委公布《重庆市“十四五”期间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指出,将通过定期监测、动态监测、专项监测等形式,引导学校聚焦教育教学质量、提高办学水平,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推动重庆市义务教育质量不断提升。

  据了解,《方案》监测目的在于科学客观反映“十四五”期间重庆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业质量、身心健康及变化情况,深入分析影响重庆市义务教育质量的主要原因,为改进教育治理提供科学依据。

  《方案》明确,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将分为定期监测、动态监测、专项监测。

  其中,定期监测的内容为:德育、语文、数学、英语、科学、体育、艺术、劳动教育、心理健康。监测面向全市所有区县,区县内采用分层抽取样本学校进行,样本学校抽取义务教育阶段四年级和八年级学生。样本学校全体教师、学生及对应家长参测。

  动态监测将针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随机开展,监测内容包括学生品德修养、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劳动教育等日常表现。

  专项监测主要监测中小学办学行为规范性、政策执行等情况,包括“双减”、中小学“五项管理”、民办义务教育发展状况等。

  《方案》明确,定期监测结果将分层体现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德智体美劳发展状况、影响学生发展的主要因素及对策建议,并形成市级报告、区县报告和学校报告。动态监测将及时形成动态数据分析报告。专项监测形成市级专题报告。

  《方案》同时提出,严禁假借监测之名对1-8年级学生开展任何形式的学科统考统测。区县开展的学业质量监测每学年不超过1次,且参测学生只能随机抽样,人数不超过本年级总数的40%。逐步实现区县监测与市级监测接轨,不断提升区县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水平和能力。 (记者 李星婷)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