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

2021年08月27日17:5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村民在“田园书吧”看书。郭凡摄

  人民网重庆8月27日电 走进重庆城口县明通镇一处高山果林里,只见云遮雾漫处掩藏着一间屋子,屋里井然有序地摆放着几张简单的书柜桌椅,书柜上陈列着一些图书。在林中阅读,在书里享受拾趣的怡然之乐。

  这座特别的休闲书屋,其实是一户普普通通的农户利用自家闲置房屋而设的读书角,取名“田园书吧”,这也是明通镇第一处由农户创设的农家书屋。

  这位农户是明通镇乐山村一位小有名气的“阅读达人”--李成才,现年58岁,是同龄人眼中的“高材生”。在他的那个年代,上学读书的人少,像他这样读过高中的实在是寥寥可数。

  前些年,李成才出门打工,十几年的打工生涯,让他意识到中断学习的可怕性。而后,他重拾书香,返乡创业中,更是日日研读瓜果蔬菜种植类书籍,他不仅自己读,还拉上妻子一起学,周边有村民需要,也时常前来借阅。一时间,读书颇为风靡,他索性在家中架上书柜座椅,专供大家读书讨论。

  “以前,我常到县城书店买书,县城没有的话我就托人从外面带,或者网上购。”李成才介绍说,从他的书柜中可以看到,整齐罗列的大多是农用书籍,也有法律、生活常识等实用书册。“原先架子上只有十来本书,现在有五六十本,大多是新添置的,没有花一分钱,都是社区农家书屋赠送的。”

  为方便村民阅读,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明通镇全天候开放农家书屋,及时更新补给,利用“学习强国”“百本好书送你读”“周四读书会”等平台契机,倡导全民阅读。开展“乡村阅读”暨赠书活动,组织村民到书屋阅读,简化借阅流程,设志愿者“答疑解惑”,针对特别爱好读书的农户,据其喜好,分别赠送。

  现在,“田园书吧”已经成为该镇村民学习技术、发财致富的“加油站”与“知识库”, 越来越多以种植、养殖业为主的村民主动来到书屋,学习科学种养殖方法和防治病虫害等技术。

  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负责人介绍,“‘田园书吧’是明通镇探索乡风文明的创新之举,旨在为居住高山、爱好阅读的村民提供更加便利的学习机会,以一户辐射一组,以一组带动一社。”下一步,该镇将挖掘更多诸如李成才这样的读书爱好者,与乡亲同读共进,在学习中发挥群体动力作用,不断满足村民多样化的学习需求,共同营造全民阅读的浓厚氛围。(刘政宁、张芝鑫)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泪目!别离军营时,它跳车了……
  人民网重庆8月27日电(陈琦、刘祎)它们,是军人特别的战友;它们,身怀绝技、冲锋陷阵;它们,忠诚执行特殊任务,毫无怨言……而今,它们就要别离军营。    近日,武警重庆总队机动支队某中队警犬“卡韵”服役期满,即将离开曾经战斗过的岗位,官兵们通过一场简朴而庄重的退役仪式送别“卡韵”,表达对特殊战友的不舍和敬意。…
八方共建中新(重庆)国际航空物流产业示范区
  将整合空港国际商贸物流园、木耳航空物流园、中新航空产业园航空物流片区、重庆机场航空物流园区等资源,共同打造中新(重庆)国际航空物流产业示范区。…
重庆启动创业创新服务活动 多渠道促进灵活就业
  人民网重庆8月26日电 (陈琦、刘敏)重庆市人力社保局消息,为促进吸纳就业能力强的劳动密集型行业发展,推动服务业线上线下新模式融合发展,多渠道促进灵活就业,重庆启动“近悦远来·渝创渝新—新职业、新业态、新服务”创业创新服务系列活动,即日起至9月1日,创业者可通过“重庆智能就业”官方小程序或重庆市公共就业服务网报名参与。 据介绍,本次活动围绕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现代服务等重大战略,结合农业、科技、环保等重点产业,通过线上线下授课相结合的模式,在“渝创渝新”优质创业项目中,遴选一批优秀创业者,开展以短视频培训、线上运营培训为主要方向的深度培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