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头图

渝北石船葡萄西瓜迎丰收 果园采摘乐趣多

2021年07月16日15:0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7月16日电 (刘政宁)炎炎夏日,正是瓜果成熟之时。今年,渝北区石船镇的葡萄、西瓜等瓜果迎来大丰收,当地将推出惠民价,诚邀市民走进田间地头体验采摘乐趣,品味田园生活。

  葡萄进入成熟采摘期

  走进石船镇重桥村葡萄基地,目之所及均是葡萄架,一串串沉甸甸的葡萄散发着诱人的清香。只要没下雨,果农们都在基地忙碌着,或采摘葡萄,或将摘下来的葡萄按个头、品质进行细心挑拣、分装。

  重桥村地处御林河畔,铜锣山与明月山之间的谷底,土壤好,阳光充足,很适合葡萄种植。如今,葡萄已成为重桥村村民增收的主要产业,品种以“巨峰”“玫瑰香”为主。渝北区帮助村民注册了品牌“重桥葡萄”,通过科学种植成功申请绿色食品,并成立重桥葡萄专业合作社,统一培育、统一管理。

村民在基地采摘葡萄。人民网 刘政宁摄

  “村里的葡萄种植面积有600余亩,今年预计产量超过80万斤。”重桥葡萄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介绍,当前葡萄已全面进入成熟采摘期,最佳采摘期将持续到8月中旬,上门采摘每斤的价格在8元左右。

  与往年相比,今年重桥村还通过引进销售企业,并与邮政进行合作,可在重庆中心城区范围内提供网上下单,当日快递到家服务。

  西瓜7月底批量上市

  作为重庆乡村振兴综合试验示范区,近年来,渝北结合土地整治、农村“三社”融合以及“三变”改革,提出到2022年建成10万亩经果林、10万亩生态林的“双十万工程”,着力提高农业现代化、农村景区化、农民职业化水平,探索丘陵山区乡村振兴路。

  去年,石船镇关兴村启动了实施区域共1200余亩的“双十万工程”经果林建设,采用“集体经济组织+企业+农户”联合发展模式,重点发展黑玫瑰李、青脆李、金佛山晚熟李等。为增加经果林经济效益,今年4月,关兴村在李子树下种植了400余亩西瓜。

关兴村的西瓜将在7月底批量成熟。人民网 刘政宁摄

  “村里的西瓜主要有腾龙、中密1号、西瓜8号三个品种。”关兴村党委书记段志明表示,当前已批量挂果,预计产量16余万斤,7月底开始批量成熟,采摘可持续至9月中旬。今年仅西瓜产业,预计可为村集体增收20万元左右。

  段志明介绍,关兴村的土壤为黄壤土和沙壤混合土壤,在管护期间,肥料施用的是有机肥、复合肥和菜饼,加上品种优良,这种原生态有机无污染的土壤中生长出来的西瓜,口感特别香甜,欢迎市民前去田间地头体验采摘乐趣。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