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渝北:废弃矿山蝶变高颜值公园

【查看原图】
由废弃矿山改建成的渝北铜锣山矿山公园。邹乐摄
由废弃矿山改建成的渝北铜锣山矿山公园。邹乐摄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2021年06月25日15:06

  人民网重庆6月25日电 (刘政宁)6月25日,由废弃矿山改建成的重庆市渝北区铜锣山矿山公园正式开园迎客。晴好天气时,从空中俯览,公园内的12个有水矿坑形态各异、绝壁环绕,宛如镶嵌在铜锣山脉的一串珍珠,美不胜收。

  铜锣山矿区位于渝北区石船镇、玉峰山镇境内,曾是渝北区最大的石灰岩采矿区。矿区自明清时期开始开采石灰石,到上世纪90年代达到顶峰,矿山企业一度多达上百家,成为西南地区重要的碎石供应基地。连年的开采让山体、植被被破坏,水土流失严重,安全隐患突出。

  近年来,渝北区陆续关停了铜锣山范围内的全部采矿企业。矿山关闭后遗留41处废弃矿坑,呈带状“串珠式”自南向北分布于铜锣山,共计形成25.18平方公里采矿影响区。

  “渝北区充分利用矿坑遗迹资源禀赋,规划打造面积25平方公里、核心区面积7平方公里的铜锣山矿山公园。”在开园仪式上,渝北区副区长张问伦介绍,此次开园的首期项目占地2200亩,涉及5个矿坑,自今年2月试运营以来,已累计接待游客40万人次,成为市民周末休闲旅游新晋“网红”打卡地。

  “目前,公园内已推出了小火车、观光车等文旅服务和文创雪糕等周边产品,矿山露营基地、矿坑音乐节、崖壁攀岩等也将陆续推出。”临空文旅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沈蓝乔表示,下一步,铜锣山矿山公园还将整合邻近龙兴古镇、统景温泉、玉峰山森林公园等旅游资源,实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助力乡村振兴。

分享到:
(责编:刘政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