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荣昌:“最美庭院改造计划”进行时

2021年08月16日19:1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进行实地考察。活动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重庆8月16日电 从今年3月开始,住在重庆荣昌区观胜镇银河村的一群青年特别忙碌,从启动“最美庭院改造大赛”为村民征集设计、到召集村民评委团亮相、再有高校接力式假期实践、以及无数次入户访谈和方案修改,忙得热火朝天。

  目前,“最美庭院改造计划”已一步步进行到如火如荼的“村民自建”阶段。

  作为荣昌区首个“陪伴式乡村运营共建计划”试点的重要一环,“最美庭院改造计划”在荣昌区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由驻地运营的疯窝媒乡村共建团队发起,以提升村庄人居环境、激发村民对美好生活的获得感为理念,以政企校合作为原则,希望形成以点带面的带动效应,帮助村民庭院改善面貌,同时积极发动青年力量关注乡村,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坐拥青山水库的银河村,拥有近千亩柑橘园、枇杷地,田园风光自然十分秀丽。但由于各家发展家庭式养殖业,很多村民家人文环境有待改善。

手绘图画装饰乡村。活动主办方供图

  今年3月,在村民自愿自主原则基础上,结合村民院坝的实际改造需求,征集到9家符合要求的农户参赛。在村委会的支持下,共建团队面向全国发出“最美庭院改造大赛”的邀请,经过一个多月的征集,81个青年团队报名并实地考察选点,最终提交了63套设计方案。

  4月16日,“最美庭院”改造大赛评选会在银河村小院讲堂进行。18位村民当“评委”,通过打分选出满意的作品。通过角逐,12件作品脱颖而出,其中重庆文理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团队设计的《归根》荣获一等奖。

  “这些设计作品的最大特点就是根据村民的实际需求和愿望量身定制。下一步,我们将组织高校青年以周末志愿、暑期实践及线上等形式参与,指导村民动手落地庭院改造。”大赛组织方负责人说。

  最佳方案出来了,但和村民沟通尽快落地是个“大工程”。正值暑假,共建团队主动接洽北京、重庆、四川等地高校资源,邀请重庆文理学院、重庆对外经贸学院建筑设计、美术绘画、景观环境等专业学生,分批次来银河村开展暑期实践,与村民、共建团队合作将最美改造落地。

  学生们从调研村庄生态环境、历史人文、社会结构、产业现状、民居风貌等着手,按照“就地取材、因庭施策”的原则,结合自身所学的专业知识和村民自己对家的期待,一遍遍调整“最美庭院”设计方案,一对一与村民一起完成庭院改造。

  鲜亮的墙绘作品、简单精巧的砖砌小花园、包含巧思的陶罐、竹编灯。为充分考虑村民的经济情况,学生们拿起铁锹和锄头清理杂草砖块,翻整院坝铺出平地,网购颜料手绘墙绘、砍竹子做花圃、讲解图纸听取需求,以最低成本帮助村民实现庭院改造的梦想。

  镇村两委在改造过程中给力支持,经过多方努力,“最美庭院改造计划”现在已经成了村里人人皆知的“大事情”,接连有十余户村民主动到村便民服务中心报名参加。这个过程中,充分激活了村民作为村庄主体的自信心和获得感,有效引导村民动手美化家园、扮靓农村人居环境的主动性。(刘政宁、黄亚辉)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